那个熟悉的重庆回来了!你感受到了吗?

150万人次乘坐公交车,117家企业开行定制公交1.57万班次

2020年03月17日07:49  来源:重庆商报
 

乘客上车前接受体温检测

  今天主城区早高峰上班情况咋样?哪条公交线路客流增减量最大?企业复工复产出行情况又是如何的?3月16日早上,记者到主城区多条公交线路起点站打探客流,发现有的公交首发车辆已有乘客前来乘坐,有的公交车辆早高峰客流比上周多了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出行的点对点公交车凌晨6点已出发了……

  公交车已恢复正常发车班次

  7点30分,记者来到465路广电大厦起点站看到,驾驶员戴着口罩站在前门迎接乘客,随车配备的体温检测人员正在对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还有工作人员对乘客的体温检测结果进行登记。

  “我们现在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发车班次,在高晚高峰随车体温检测人员都会上车对沿线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465线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客流就已增加,昨日早上的首班公交车是6点30分发车的。

  记者从465线公交车的统计表上看到,从6点30分首班公交车出发,每趟公交车都有乘客上车。记者跟随一辆公交车出发,车辆到达车站后,体温检测人员会先下车,然后对上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公交全天客流达150万人次

  记者在重庆公交集团大数据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主城区的公交线路都在正常营运,实时监控发现,客流在不断上升。

  重庆公交集团营运部负责人介绍,主城区8000多辆公交车已全部恢复营运。“主城区今天的公交客流预计在150万次。”重庆公交集团营运部负责人介绍,昨日早高峰7点到9点,公交客运量达37.1万人次,较上周一的早高峰增加52.7%(3月9日早高峰客流24.3万人次)。据了解,昨日早高峰时段客流最大的5条公交线路分别为:225路、619路、625路、642路、421路。

  117家企业开行定制公交

  3月16日早上6:00,重庆公交集团西部公交二分公司462线车长樊利开始对出车前的车辆进行例保检查、开窗通风和消毒工作。

  “我每天早上都会提前20分钟到岗,先对车辆进行例保检查,在确保无误后,再对车辆进行消毒、通风。”樊利说,从6点30分开始,她驾驶复工复产通勤车到指定的地点,接中建三局的员工到来福士广场上班。18:00,工人们经过体温检测后,又依次排队上车,坐上已经消毒的通勤车返回住地。

  重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市企业的复工复产,重庆公交集团根据企业需求,推出了员工寝室到厂区、员工家门到厂区的“点对点”一站直达定制出行服务。截至3月15日,重庆公交集团已经为117家企业累计开行定制公交1.57万班次,运送30.8万人次。

  ■相关

  重庆轮渡今日起恢复运营

  记者昨日从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获悉,为了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经请示行业管理部门同意,重庆轮渡朝天门—大竹林、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航线将从3月17日起恢复运行。

  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轮渡自1月24日停航至今已达52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轮渡复航,票价不变,航班有调整。朝天门—大竹林观光轮渡,每天9:30~17:00分别在朝天门和凤栖沱码头对开4班,票价20元;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轮渡,每天8:00~18:00开行5班,票价5元。具体航班时刻可以关注“重庆交运两江游”微信公众号查阅。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未佩戴口罩将被拒绝登船;体温大于37.3℃将被拒绝登船;没有“渝康码”不能购票。

  长江索道18日起恢复运行

  记者昨日从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从3月18日起,长江索道恢复运行,每日运行时间暂定为7:30~19:00,后期将根据疫情、客流变化适时调整。

  据悉,恢复运行后,长江索道景区每日不低于2次全面消毒,采取非接触方式售票,暂不开放人工现金购票窗口,游客可通过“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景区内自助售票机(设专人操作)和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购票,索道吊厢载客人数不超过20人。恢复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在“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或景区游客中心(新华路站)免费办理长江索道往返票,同时可在景区半空咖啡处免费领取饮品和精美礼品一份。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