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力争今年出台,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54个街镇

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今年建成

2020年03月18日07:48  来源:重庆晨报网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分类收集,运输。

  本周是“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

  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重庆公共机构已基本实现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54个街镇、409个社区。

  同时,重庆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已经由主城各区扩展到了全市各区县,全市指导员总数已达到14038人。

  今年,重庆即将对未来三年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加快推进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创建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

  重庆是国家确定的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

  2019年1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正式走进重庆市民的生活。

  2019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重庆在全国创新建立推广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在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上,重庆“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获评“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住房城乡建设部最新考核通报,目前,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在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九,持续保持西部第一。

  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54个街镇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重庆公共机构已基本实现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54个街镇、409个社区、189.29万户居民。

  居民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高。主城区以外区县示范片区建设也正在全面推进。

  目前,重庆日平均产生生活垃圾2万吨,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置,焚烧处置比例达到55%。其中,主城区日平均产生生活垃圾1万吨,其中2000吨餐厨垃圾集中回收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全部焚烧处置。

  2020年,重庆将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20年底,主城区洛碛静脉产业园(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称为“静脉产业”)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年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污泥100万吨、建筑弃料60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废旧机油5万吨。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体系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重庆将全域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重庆城市建成区内50%的镇街和全市3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10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2500个示范村;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

  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今年,重庆将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在去年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基础上,启动《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工作,并配套制定相关规范标准。

  同时,重庆将在今年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重庆还将用好大数据智能化和群众工作方法手段,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能力水平,建立起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

  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

  重庆收运29593公斤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型肺炎疫情,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月25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强化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因地制宜规范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放置在方便市民投放的醒目位置。

  截至3月16日24点,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58031个,其中主城区有21625个,主城以外区县有36406个;全市共配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车169辆,其中主城区有45辆,主城以外区县有124辆;全市的生活区废弃口罩累计收运量为29593公斤,其中主城区为12169公斤,主城以外区县为17424公斤。

  此次疫情期间对使用后的口罩进行分类投放、分类运输,有效防止了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