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城口供电:既要战疫,也要战贫

2020年03月18日14: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家里的人身体还好吗?地里的庄稼怎么样?猪长势如何?”近日,在重庆城口县高楠镇黄河村,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干部汤远刚,正抱着一叠宣传册、拿着一个黑色的小本,挨家挨户对贫困户种养殖情况进行现场摸排和疫情防控宣传。

        助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达“双赢”

       
“要不是供电公司给我安了这个变压器,我这个厂子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搞起来。”高楠镇兄和鑫食用菌生产基地的老板陈云山说,由于电机被烧坏,又没有更换的器材,实在是没办法,只有停工。

        汤远刚了解到扶贫产业的实际困难,主动到企业实地走访,将了解的用电情况与供电公司进行了汇报,为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城口供电公司当即决定为基地免费安装变压器,为企业解决复工问题。

        “还记得他们是冒着雨雪来安装的,我看着他们在雪中搬上搬下的,非常感动!”陈云山想起那天的画面,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变压器安好了,生产基地可以正常运转了,陈云山在高兴之余,也践行了自己的一个承诺:“当时安装变压器的‘交换条件’,就是要优先解决建档贫困户的用工问题。”这是一个双赢的“交易”,目前,陈云山的基地产值已达 600 万,解决贫困户就业17人,劳务工资至少能发放 70 万元,这其中,就有电力扶贫为贫困户争取到的收益。

        跟进贫困户实际需求解难题

        “批下来了?太好了!”汤远刚匆匆锁上宿舍门,欢天喜地的赶往贫困户罗建成家中,罗家老母亲涂大芝的髋关节手术申请批下来了,他想要快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太太。

        这件事情,汤远刚已经跟进了很长时间。“当初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时,看到 74 岁的涂婆婆蹲在大门口,那种长期受病痛折磨的无助,实在看得我心里难受,就琢磨着有什么法子能帮她。”因为同时驻村的还有县医院的扶贫干部,汤远刚就想通过他们帮忙,协同解决老太太的手术问题。

        手术的事情终于敲定,汤远刚把在外打工的罗建成叫了回来,一同把涂婆婆送到县医院做检查。“我本来担心的是年纪大了做手术会不会有风险,甚至还想到了术后护理会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万万没想到,由于肌肉萎缩,手术竟然压根就没法做!”面对不能做手术的消息,为此事奔走了好几个月的汤远刚难掩心中的遗憾。“都这把年纪了,站不起来就算了,平时有你经常来陪我摆摆龙门阵,我就觉得心头欢喜!”反倒是涂婆婆看得开。

        汤远刚今年58岁,本已退居二线,可以安享清闲,轻轻松松等待退休,可前年10月,驻村扶贫的任务一下达,这个老党员二话不说,卷起铺盖就上了黄河村。“我就是农村出来的,能体会农民的难跟苦。”汤远刚一进村就把 26 户帮扶贫困户家里的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时时家访、处处留心,贫困户的困难,自己能解决的立刻处理,自己不能解决的,想方设法找相关部门、单位协助解决。

        探寻电力扶贫新路径

        “每次我都要求清障的必须清理到8米,少半米都不行!”说这话的冉孟付是个尘肺病人,独自居住在村旁的半坡上,51岁的他有个新身份:群众护线员。

        考虑到贫困户及矽肺病人的特殊性,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创新设置了这个农村配网运维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黄河村的电力线路树障清理,在为贫困户提供其力所能及的工作之外,也为深山之中的线路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在得知公司为贫困户设置了公益性岗位后,汤远刚赶紧联系村里的贫困户,鼓励他们报名参加培训考试。“公司会经常培训,你们有不懂的也可以问我。”一说到自己的专业,汤远刚拍拍胸脯,眼神中满是自信。在高楠,像冉孟付这样的群众护线员,共有6名,汤远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贫困户进行电力培训,帮助他们学到技术,顺利成为一名群众护线员。

        “他是个能干人儿,深受老百姓喜欢,给我们村的扶贫工作帮了大忙!”村支书吴明有对汤远刚满怀感激。(彭国威、牟丹阳)

(责编:彭国威、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