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记重庆战“疫”一线的“90后”党员

2020年03月18日07: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齐建伟(中)与队员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门前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湖北抗疫一线,有不少“90后”甚至“95后”,他们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3月17日,重庆日报随队记者对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90后”党员进行了采访。

  “95后”党员敢于往前冲

  张葛铭是重庆市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出生于1996年,忠县人,毕业于湖北襄阳职业技术学院。

  读大一时,张葛铭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毕业前,她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毕业后的张葛铭在江北区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工作。谈及为什么来武汉,“女汉子”张葛铭认为自己年轻、单身,又是党员,应该来。

  因为有ICU的工作经历,在医疗队进驻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张葛铭也在ICU工作,每天上4个小时的班,每周休息一天。

  给病人吸痰、喂饭、帮助他们大小便、翻身……由于穿着防护服,天气也越来越热,在隔离病房上一次班体能消耗很大。其实,张葛铭以前并没有在隔离病房工作过。对于是否担心传染的问题,张葛铭说:“经过培训,严格做好防护就不会感染。”

  唯一有一次让张葛铭有些后怕的是,ICU有位病人需要急救,大家赶紧扑过去,有的做心肺复苏、有的吸痰,后来才发现都没来得及戴面罩,“当时大家心里只想着如何抢救病人。”张葛铭表示,自己本来就是在ICU工作的,这次来武汉对自己的业务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

  每天,张葛铭的父母都要给她打电话。“最开始,他们老担心我,反而是我鼓励他们,让他们放宽心。”张葛铭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自己最大的优势也许就是太年轻了,所以敢于往前冲。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肖亚和邓金鹏分别是重庆第三批、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们都是“90后”党员,两人的爷爷也都是老党员。

  受爷爷的熏陶和教诲,两人分别在读大一、大二时就入了党。在抗疫一线,两人给队友们的印象是:勇于承担责任,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邓金鹏在武汉市中心医院ICU工作。有一次,一位病人需要更换呼吸机的湿化管路,这种管路自带湿化系统,会让患者痰液不那么粘稠,治疗效果比较好。由于更换管路风险比较高,加上其他医护人员不会使用这种品牌的呼吸机,邓金鹏便自告奋勇:“我会用,又是党员。我不上谁上?”他觉得,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肖亚是医疗队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3病区护理组6小组的组长。每次,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病房;在上班之余,她还积极主动地做好为病人烧开水、倒垃圾等工作。

  有的患者,因为住院时间比较久,心情不好,肖亚总是细心安慰、陪伴;有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肖亚就单独进行护理,还把自己的水果分享给患者。

  他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

  出生于1990年的齐建伟是重庆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医附一院急诊科护师。因为是湖北人、从医,而且他经常跑马拉松,对自己身体底子很自信,所以他也在第一时间申请来一线抗疫。

  齐建伟随医疗队在2月5日就到达武汉,先后在东西湖方舱、沌口方舱医院工作。让齐建伟印象深刻的是两名同为“90后”的患者。一位患者的父亲去世了;一位患者后来转去了金银潭医院。

  “当时他们都很忧郁。”于是,阳光大男孩齐建伟便想着法子开导他们,他还从网上学会了叠千纸鹤,并把自己叠的千纸鹤写上祝福语,送给失去父亲的小姑娘。而那位转去金银潭的患者,即使已经离开方舱,但齐建伟仍坚持每天为他叠一个千纸鹤,直到他出院。

  前不久,齐建伟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抗疫一线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一直以来我都想加入中国共产党。”齐建伟说,自己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他们都是共产党员,“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真的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勇于带头。”

  据悉,在重庆市支援湖北的各个医疗队,“90后”党员都发挥着先锋作用,还有不少“90后”纷纷写下入党申请书。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