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川渝两地专家学者为梁平建言献策

2020年03月19日11: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梁平是国家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湿地城市。图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摄/吴梦雄

梁平是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图为重庆平伟实业生产车间 摄/刘辉

梁平区双桂街道响水村,高铁穿过稻田,风景美不胜收

3月17日,专家一行考察智慧农业园区重庆数谷农场 摄/向成国

梁平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图为梁平工业园区 摄/蒋胜斌

  当前,重庆正处在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期。

  新战略肩负新使命,新征程承载新目标。梁平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联手毗邻区县,扬梁所长,主动作为,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彰显梁平担当、发挥梁平作用、作出梁平贡献。

  一场“双城记”在川渝之间唱响,战略机遇之下,梁平要如何推进一体化发展?如何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如何在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协调发展中找定位、谋规划、促合作、寻路径?

  3月1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梁平召开,这是梁平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组建的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专家组的首次座谈会,体现了梁平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决心。来自川渝两地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同席而坐,为梁平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专家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围绕梁平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综合类选题和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等重点调研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从学术理论、项目建设等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剖析。

  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认清大背景、增强内生力、找到融入点、支撑点,此次专家座谈会也为梁平区高起点规划进一步明晰了定位,明确了思路,锁定了主攻方向。接下来,梁平区将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打好“三峡牌”,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奋力开创梁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观点》》

  ■曾礼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梁平自然地理优越,历史人文厚重,用地条件良好,环境容量较大,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可以说是不但有看头,更留得住人。

  过去梁平不靠江的区位劣势,如今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我市"一区两群"的布局,迎来了改变,梁平处于全市“一区两群”和川东北重要联接点上,以及主城发达经济区向渝东南渝东北地区梯次推进的重要传送带上,我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再也绕不开梁平,而且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梁平处在川渝毗邻的地区合作的重要突破口上,铁公水空交通优势明显。

  总的来说,梁平发展前景广阔。对于梁平下一步发展,我建议首要思考的是梁平定位在什么位置上,具体到成渝两地来讲,要根据中央大战略来定位目标,以全局谋一域,以一域谋全局。

  ■严立淼

  全国工商联执委、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

  梁平拥有五大优势:机遇叠加优势、投资环境优势、绿色发展优势、辐射范围优势、两个健康优势。从地处战略位置,到营商环境,从交通条件,到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梁平发展大有可为。

  围绕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重庆市"一区两群"发展,作为投资梁平的企业,我确保投资项目资金全部到位,有所超过。立足梁平的各种资源优势,着力把企业智能制造、智慧小镇等项目建成标杆之作。做好招商全面引进高、优、美、精品牌,全力形成产业发展生态链。将智慧小镇建设成为重庆承接智能家居产业的最大电商物流园,打造一座宜业宜创宜居宜游的新型现代化智慧小镇。

  ■王成端

  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梁平人文历史厚重,生态文明资源丰富,人杰地灵,钟灵敏秀。

  在如何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我认为关键在于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创新动力放在梁平具体而言,建议梁平在打造协同发展平台过程中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同时做实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科技含量,从产品附加值,产业链条增加值下功夫;在坚持协调发展中,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在坚持绿色发展中,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继续办好长江三峡晒秋节、国际柚博会和明月山民宿群,抓好非遗文化线上、线下发展,向国内国际推进。

  ■唐青阳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

  梁平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我市"一区两群"建设中,需要进一步深化对特有优势的战略定位。如果把重庆当做一个"人",那么梁平就处于丹田位置,这也与梁平在重庆发展中的作用相符合。同时梁平作为重庆发展腹地,战略纵深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重庆粮油安全的重要保障基地,是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川渝地区向东开放的产业集聚地,是三峡库区人口就近就地转移承载地,将来成为重庆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梁平区位优势明显。

  下一步发展中,建议梁平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梁平发展平台体系,把梁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区;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布局,紧紧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来布局产业,深化农业改革提高农业生产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完成现代化转承;进一步完善交通、金融等发展条件。

  ■戴宾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我认为重庆的发展需要培养若干跨区县一体化小区域板块,区县在发展需要立足优势板块下功夫。

  在全球来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平原就是最宝贵的,全世界80%的人口城市都是在沿海平原地区。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梁平在整个川东北和渝东北地区,800平方公里的平原是非常宝贵的一个优势,并且在平坝地区才能大规模的集聚产业、集聚人口。

  因此,我觉得梁平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协同万达开推动一体化,找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切入点,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邓玲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分三个层次: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建议梁平围绕专家资源市场化运作成立研究院,在长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拥有自己的智库。在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土地制度、公共服务等加大改革力度,用改革的力量来推进融入力度。同时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另一个核心力量,建议从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开始,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

  ■陈时见

  西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梁平区域优势比较明显,下一步发展,关键在于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一区两群”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第一,梁平需要在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梁平需要朝着渝东北、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方向发展。同时,梁平要找到同达州、万州等城市的比较优势,找到梁平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脱颖而出。例如目前拥有的现代农业、智能制造业、能源、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需从中找到差异化,有些方面融入到区域协同发展中,有些方面则需发展成区域引领产业。

  第二,梁平要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到新定位,需要城市与产业协调布局,以及人才的布局上下功夫

  第三,梁平在乡村振兴上,进一步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力度,瞄准现代农业、未来农业。

  ■陈熙隆

  四川文理学院康养产业学院院长、教授

  梁平发展定位精准、战略高远、战术详实,将区域、城乡、"三业"协调一体,是发展活力强劲的地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梁平应紧抓智慧经济、搭建创意平台,构建创新创业孵化园,从创意、创新、创业、产品、服务模式上都可寻求创新,进一步做好产业环、产业链、产业态。在健康梁平上"做文章",做好康养产业新业态,建立一个智慧康养中心,将智慧梁平+健康梁平做深。在文化旅游方面,梁平应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好全时段价值域,长久留住游客。

  ■陈升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

  梁平拥有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方圆800平方公里,沃野千里、碧田万顷,降雨均衡、温暖湿润、无旱无涝,与全市其他区县、与三峡库区沿江区县相比,用地条件好、建设成本低,环境容量大、环境敏感度低,拥有极好的产业发展优势。

  立足于此,梁平必须要用好这一地理优势,凭借此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策划打造大型开放平台,早谋划、早推进。两者的结合可以说能极大的发挥出1+1>2的效应。

  ■邓靖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物流研究所研究员

  制度创新的红利,从我国前、中期发展来看都是地区发展最大的动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制度创新可以说就是目前梁平最大的优势。并且同比长江珠三角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梁平的发展前景,甚至于更有优势、速度。

  长江珠三角是先有产业再有新区制度,是自下而上,而梁平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则是先制度后产业,是自上而下,优势明显。

  立足于此,梁平应该进一步凭借发达交通网络,向内,借由长江水道,向外由西借中欧班列,由南借西部陆海通道放大这一优势,扩展产业链、供应链,打通梁平优质农产品、特色产品的对外通道,在制度红利中崛起、开放中发展。

  ■傅忠贤

  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梁平应在体制机制方面创新,在顺应“增长极”发展规律和理论前提下,与各地积极协同、形成共识,做好下一步规划,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逐步破除内部行政壁垒,建立持续、稳定、高效的协调机制,共谋发展。在发展思路上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突破口,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建立共享区。在产业协同方面,梁平应立足区情,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展现特色优势,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在农产品深加工上重点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李敬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我市“一区两群”发展,梁平优势明显。一是经济基础较好,符合大战略中打造西部增长极定位;二是要素市场较好,土地要素中,地价较低,70%的平坝地形对产业集群成本低;劳动力要素潜力大,超过30万外出务工人群可以提供支持;三是工业基础比较好,按照工业全员劳动生产以及工业资本对工业贡献两项指标来看,梁平在全市居于前列;四是发展空间较大,从工业化和城镇化比来看,两者都有超多20%的增长空间;五是地处内陆地区,在物流运输上有时间成本优势。

  从这些优势可以判断出梁平在产业定位和区域联动中的优势。在产业发展中,建议梁平发挥比较优势,以土地成本优势、农动力优势、产业集聚的市场优势、时间成本优势来综合叠加找到产业着力点;在区域联动发展中,建议梁平形成功能性增长极,或形成以梁平为核心的一百公里圈层机构,或围绕两山一槽集中打造块状结构生态示范区。

  ■罗兹柏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政府旅游顾问

  梁平具有“三位一体”的核心优势,自然地理优越,拥有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方圆800平方公里,沃野千里、碧田万顷;区位优势明显,处在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的一个重要节点上;历史人文厚重,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禅宗文化互融共生,是巴蜀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梁平应发挥比较优势,在定位上进一步破题,使区域旅游发展有形象的统领、主题的感召、文化的渗透。

  ■骆云中

  西南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围绕将梁平区建设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建议以梁平区为中心,构建包含长寿、垫江、忠县、开江、邻水、大竹等在内的"渝东北-川东北农业绿色发展协作示范区"。广泛吸纳高校、科研院所、农业企业携手组成绿色发展共同体,建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立地"(深入农业一线)与"顶天"(突破科学前沿)紧密结合;针对梁平柚、水稻、生猪、水禽等重要农业产业,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扎根农村的科技小院等模式,进行投入品-生产-产品-市场-消费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技术创新;通过"政产学研经用"紧密融合,以梁平为基地和突破口,开展区域科技创新、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把梁平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绿色科技创新的高地,并以此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农业绿色发展。

  ■马晓燕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物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梁平的最大优势在于区位,与达州市的大竹、达川、开江接壤,面向川东北毗邻地区,地处大三峡核心库区,可以实现立足大三峡,接轨大都市,协同川东北,携手长垫开,推动东西南北全开放。

  立足于此,我建议梁平对内更加着眼于开放融合发展,依托万州区,携手长垫开打造地区城市群;对外紧抓共享合作,会同万达开,协同川东北,推动一体化发展。

  ■唐热情

  重庆市交通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梁平交通条件基础好,铁公水空一体化多式联运,通江达海、顺畅高效。又处于全市“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接点上,是大三峡发展的纵深地带。梁平要打造现代化的山水田园城市,在农村公路建设进村通组入户上打造一个样板,走在全市前列。在铁路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降低货运物流成本,使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此外,南充-大竹-梁平-黔江铁路连接的形成对梁平外部货运连接将起到重要价值。在通用航空建设上,梁平起步早,更赢得先机,下一步应在维修保障、人员培训上形成产业链发展。

  ■王于飞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这一次梁平之行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梁平优势不止于区域、生态、产业这些传统硬条件,而是梁平意识。这种意识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梁平面临机遇积极主动,率全市之先勇于谋划,敢于在全国、全市大格局中来站位;二是面对地区发展的固有缺陷,不是视而不见,而是想方设法扬长避短,通过组建专家智库共谋发展。

  而事实上这些都是梁平立于人的优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圈两群”中怎么抓好发展,我建议还是着眼于以人为本。一方面继续发挥梁平物华天宝养人优势,抓好生态、旅游、消费品,另一方面发挥梁平厚重历史人文育人优势,在发展中关注本土人才培育,使其能成为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后劲,其次就是用好人以及输送人。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