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下功夫 看梁平区猎神村怎么把竹山变金山

2020年06月03日08:5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地处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腹地的猎神村

  最近,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的村民们有点忙,采笋节刚过不久,他们又迎来了竹荪采摘季。

  猎神村地处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腹地,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在这里发源,得天独厚的竹林资源早就为当地村民种下一座“金山”。

  作为全市20个市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之一,近年来,猎神村依托竹资源,打造民宿群,让农房变客房、竹林变公园、竹山变金山,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卖了苏州别墅

  他返乡建民宿

  正是初夏时节,海拔800米左右的百里竹海景区郁郁葱葱。从梁平城区驱车沿着318国道进入百里竹海景区,顺着平坦蜿蜒的乡村公路来到景区深处——一处颇具苏州园林风格的特色民宿梦溪湉园映入眼帘。

  竹山环绕,鸟语花香伴着初夏的微风,蝴蝶在花瓣上翩翩起舞,小微湿地在蓝天白云下摇曳生姿。民宿负责人陈宗明坐在百年拐枣树荫下和友人讲起了他的故事。

  “2017年初,有人建议我把老家的闲置院落做成民宿,我就回来问了相邻的7家,都同意将宅基地自愿退出打造民宿。”陈宗明说,最初的动机是想回家做点贡献,把家乡建设得更漂亮。

  “大学毕业后,我就在苏州从事制药方面的工作,看过江浙一带的民宿,都觉得不如自己家乡的自然资源好。”陈宗明说,说干就干!为了回乡建民宿,他卖掉位于苏州灵岩山上的别墅,带着1000多万元返乡。

  2017年底,梦溪湉园立项动工,2018年12月开门迎客。陈宗明也成了当地返乡打造民宿第一人。

  “2019年,营收实现60万。今年预计营收要翻番。”陈宗明信心满满地说。

  在陈宗明的带动下,最初将信将疑的村民们开始向他取经,古光华和古光贵两兄弟就在其中,“原本他们一个是学校保安,一个是跑运输的驾驶员,现在两兄弟都开起了‘竹家乐’。”

  近年来,围绕“五湖四海”景区和“百里星宿”民宿布局,猎神村先后引进竹海之门、镜湖、天空飞崖等旅游项目,大力发展民宿群,提升改造“竹家乐”25家,创新发展“湿地+乡村民宿”,吸引村民和外地经营者打造山水民宿5家。

  产业活起来

  村民人均收入翻了番

  2019年9月,猎神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清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744万元,确定集体经济成员1224个,量化股权1224股,去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0万元。

  “2019年,我们试点推广林下经济,种植竹荪菌10多亩,实现亩产1.2万元。”猎神村第一书记唐开茂介绍,今年采取专业合作社种植模式,发展林下种植竹荪菌20亩,依托村里的电商平台,预计每亩帮助群众增收务工费0.4万元。

  5月28日,“2020美丽中国行”大型采风暨乡村振兴·百里星宿开园活动在猎神村举行,猎神村特色商业街开街了。

  李治安把荒废了20多年的编织手艺重新拾起来了,“坐在这里编有工资拿,卖出去一个就有收入提成。”

  商业街通过村集体流转22户闲置房屋,联合百里竹海旅游公司打造成了“竹”味十足的商业街。“我们引进餐饮、咖啡吧等商家16户,吸引700余万元城市资本下乡,打造了三条各具特色的街巷。”唐开茂说。

  商业街开街后,预计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增加30万元。

  此外,在猎神村,大约有300人做着跟竹有关的“生意”。

  到了周末,山外游客来了,“竹家乐”和民宿也会红火起来。伴随着火起来的乡村旅游,村民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从2016年的9300元到2019年18600元,“现在一个月的收入要当以前一年挣的了。”开吊脚楼的古光泽感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