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渝北党员冲在一线

2020年03月19日13: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渝北疫情防控党员突击支队第十五分队入驻企业。 罗嘉 摄

  人民网重庆3月19日电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也加快。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如何保障员工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在重庆渝北,有一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分队,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指导众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应急分队十五分队作为首批党员指导员入驻企业办公,目前帮助渝北空港工业园区40余家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数万员工安全返岗。

  拧成一股绳 “领头雁”凝聚防疫正能量

  2月10日,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按照渝北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渝北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分队第十五分队作为首批党员指导员入驻企业办公。

  入驻企业需要做什么?

  “很多企业要复工,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好周全的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就指导、协助他们。”渝北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分队第十五分队临时支部书记兼队长江东奇说。

  江东奇是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征收中心负责人,十五分队的21名队员则分别来自渝北区纪委、区住建委、临空投公司、城市更新公司4个单位。

  在接到任务后,为第一时间熟悉队员,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江东奇专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召开紧急网络会议,向队员传达区委组织部的具体要求,布置即将开展的工作任务。

  入驻企业后,除了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江东奇也特别关心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有的队员也有心理压力,接触的人多,我要督促他们做好自身防控,增强信心,同时要教他们跟企业沟通的方法。”江东奇说,入驻企业两\三日后,队员们开展工作的效率高了不少,与各企业的沟通也更顺畅。

  全面了解企业诉求 精准施策筑牢严密防线

  如何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精准防控,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办法。怎么办?江东奇结合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导文件,牵头草拟了《渝北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队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员工作指南》。

  在实施一段时间后,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渝北区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员制度》(第二版),明确了指导员的派驻方式、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内容,为全体党员指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合理化建议,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有章可循。

  2月13日,十五分队全体队员驻企办公,江东奇负责指导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检查公司日常防护防疫措施是否符合规定和到位、员工宿舍人员是否按规定减半或者减少人员、行政办公区域人员密度和通风消毒、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审查情况以及员工健康检查、体温测量、记录和作业中是否戴手套、口罩、防护鞋等。检查中发现问题25个,提出整改建议30条。

  对于十五分队的指导员来说,他们既是疫情防控监督员,也是企业发展服务员,全面了解企业诉求,收集和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按照程序上报,帮助企业解决落实。

  对于园区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做好生产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宿舍管理也是重点。“有的企业把宿舍租给了其他企业员工,大家习惯了相互串门,风险极大。”江东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到现场检查,并安排驻企指导员召集涉及的4家企业召开现场会,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与所在企业的队员梳理了一份《防疫防控期间宿舍临时管理规约》,提出了所有入住员工统一管理模式,凭出入证进出,外人一律严禁入内,员工出入宿舍门口需按照要求测体温、脚底消毒等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得到企业和员工的一致认可。

  2月19日,应急支队十五分队派驻党员指导员陈明放在检查几家企业时发现,有3家公司共用的食堂被承包给餐饮企业,在指导员入驻园区前已经在为园区企业提供外卖送餐服务,但检查中发现餐饮企业没有完善复工手续,缺乏空港园区的备案文件及公安机关大数据轨迹筛查资料,存在防控隐患。

  了解情况后,江东奇与陈明放多次和企业、园区进行沟通协调,加班加点帮助餐饮企业核实员工轨迹和完善相关备案手续。

江东奇为复工企业发放防疫手册。 罗嘉 摄

  已指导42家企业复工复产 坚守一线书写最美答卷

  进入春季,天气变化较大,员工从各地赶回工厂,偶有人员出现身体不适,这也给江东奇和队员们带来了考验。

  2月14日,有队员报告在企业门岗体测时发现一名发热人员,江东奇立即赶赴现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多方协调,最终协助队员指导企业妥善处置了发热人员,推动了可疑症状人员处置流程的建立。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全面铺开,江东奇带领的十五分队指导的企业共计增加到42家,面对有的队员指导企业数达十家之多,他又积极帮助这些队员分担肩上的担子,在做好本企业工作的基础上,抽出时间和精力到各队员所在企业走访、解决问题、提出建议。

  到3月16日,渝北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支队第十五分队的21名党员干部已指导空港工业园区44家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巡查厂区2335次,排查管控复工复产人员26000人次,提出整改意见及工作建议607个,共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44家。(刘政宁、陈明放)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