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高新区:把居民当自家人 打好一线防疫战

2020年03月19日13: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9日电 “谢谢肖书记,又给我们送菜来,社区待我们真像自家人一样。”居家隔离的张大妈感叹到。对重庆市高新区虎溪街道花马社区书记肖文丽来说,这已经是不知道多少次给隔离人员送日常所需物资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花马社区承担了辖区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保障任务,肖文丽则是其中的带头人。

肖文丽与志愿者一起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罗嘉 摄

  组织防疫 当好一线带头人

  1月25日,收到虎溪街道统一防控疫情的指示后,肖文丽开始着手布置社区的防控工作。辖区人口2万多人,7千余户,防控人手是目前的大问题。

  “有人愿意志愿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吗?”社区的党员群和居民代表群收到了肖文丽的一条微信。

  64岁的居民代表李晏林最先回复了肖文丽,在社区一栋开放式大楼当起了疫情监督员,负责测量体温、进出登记。 “我在社区住了6年了,肖书记她们平时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他们天天扑在一线,值得佩服,我们也要出一份力。”李晏林表示。

  今年33岁的肖文丽已在社区工作8年,和社区居民都很熟悉,采访期间一位居民从路边路过,认出了戴着口罩的肖文丽。“肖书记,现在哪家商铺可以充话费哟?”这位居民问到,“前面左转第一家店铺。”肖文丽乐呵呵的回答,“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就是很多小事都要帮他们想到,社区居民才会把我们社区干部当一家人,才会相信我们。”

肖文丽为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 罗嘉 摄

  情暖隔离人员 把他们当家人

  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有不少社区居民以及企业复工人员返回社区准备返岗,部分人员需要居家隔离,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所需,需要大量的保障。

  肖文丽带着4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由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接下了这个任务。

  张大妈2月29日从成都女儿家返回社区,在成都的女儿担心老人家没人照顾,生活有所不便。肖文丽得知消息后,隔三差五给张大妈打电话,关心老人的生活所需。“张嬢嬢,你们屋头还缺点什么啊,菜还够不够吃?哦,好,我给你买点青菜来。”肖文丽一边打电话一边往超市走去。

  这只是肖文丽在疫情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靠着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花马社区没有发现隔离人员私自外出的情况,也没有一起确诊病例。

  作为社区带头人,肖文丽还充分利用虎溪街道开发的微信小程序“社区防疫管理系统”,通过技术手段摸排,让社区防疫管理更加高效。(刘政宁、罗嘉)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