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39家规上电子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8日10: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位于大足双桥经开区的重庆宇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作业。记者 齐岚森 通讯员 瞿波 摄

  通过“龙头+配套”“软件+硬件”带动复工,我市正有序推动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复产。3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获悉,全市639家规模以上电子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接下来,我市电子产业将通过稳产能、抓订单、补链条、实施智能化改造等,力争全年产值增长5.8%。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市电子产业企业在用工组织、物流配送、供应链配套等多个方面遭受影响。与此同时,不少电子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拓展市场渠道,如惠普(重庆)有限公司应对国内外医疗类IT产品需求巨大的现状,调整产品生产线,先后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多个国家的医疗单位提供IT产品及技术支持;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瞄准5G研发,以5G智能手机为基础,布局产业链上游面板、内存、芯片等资源,拓展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应用系统,抢占市场“制高点”;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实施“轮休不停产”,保障芯片生产线满载运转,特别是为额温枪生产企业提供电子传感器芯片配套,积极支援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随着“新基建”建设加快和线上市场需求量增大,我市一批涉及新兴产业领域的电子企业纷纷“冒头”,包括研发智能物流供应链一体化项目的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通过实施各类智能制造项目,推动全市电子产业生态加快修复。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范围蔓延,对电子行业运行仍将造成影响。为此,我市将保障电子产业关键核心零部件不断档,引导终端企业及代工企业加大芯片、存储器、硬盘等核心零部件存货,并支持有条件的智能终端企业建立健全国际营销网络,特别是加强线上销售渠道建设,巩固现有智能终端产业基础。

  另外,我市将继续补齐电子行业全产业链条,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展,在功率半导体、传感器等领域加大研发力度,促进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和集群化发展。针对笔电、手机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我市还将新建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一批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企业,推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全流程应用。

  记者 夏元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