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0” 背后有一个诀窍和故事

2020年03月31日08:32  来源:重庆晨报网
 

  回顾重庆支援孝感队员回家的场景,很多媒体和网友都在关注和谈论一件事——零感染。

  这三个字的背后,还有一个诀窍和小故事。

  首先是“诀窍”,这源于指挥部制定的“三条铁纪”,即:听指挥、讲团结;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操作。

  这三条铁纪的来历,那还与毛主席当年给中共中原局的一封电报有关。

  2月11号深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后,梅哲作为前方指挥长,一直在思考如何科学、安全、高效地带领这支生命守护者队伍,真正给患者、给孝感带来希望和信心。

  突然间,梅哲的脑子里闪过了一个信息,也就是当年中原突围,毛主席给中共中原局的一封电报,指示中原局尽快突围,大致意思是“生存第一,胜利第一,团结奋斗取得新成绩”。(编者注:原电文为:中原局:(一)二十一日电悉。所见甚是,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二)今后行动,一切由你们自己决定,不要请示,免延误时机,并保机密。(三)望团结奋斗,预祝你们胜利。)

  “这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

  2月12日早上6点多钟,梅哲和指挥部的战友一起,将“三条铁纪”形成了工作纪律,传达给了支援队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并与黑龙江、孝感一起共享。

  “小故事”则发生在重庆支援队抵达孝感后。

  当时,梅哲到孝感市大悟县了解疫情防控与救治情况时,这里疫情严重,医院救护条件却有限,一位医疗小分队队长对梅哲说:“指挥长,我有一个担忧,我们的队员还能不能回得去。”

  “他是憋着眼泪说的这句话。”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梅哲,“我们反思,武汉市上千名医护人员感染,回头再看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医生,一例都没有感染,他们强调按照科学的规范的操作流程。”

  从那时起,梅哲就要求,院感防护一定要贯彻到每一个人的心目中。双进双出双监督,一定要到达每一个队员心中,要求必须两个队员一起进出,互相监督防护有没有到位,如果发现有漏洞立即停止,退出病房。

  与此同时,重庆支援队也帮助当地医院完善院感制度,建立三区两通道制度。正是因为这样,重庆支援孝感的所有队员,在孝感做到了“零感染”。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