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最后一批队员回家 重庆市赴孝感支援队正式解散

2020年04月11日18: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陈琦、姚於)“下面我下达最后一道命令:回家!”4月11日上午9时30分,随着重庆市赴孝感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一声令下,重庆市赴孝感支援队正式解散,143名队员踏上回家之路。

  据了解,3月28日,重庆市赴孝感支援队143名队员按照统一安排撤回重庆后,入住丽笙酒店进行集中健康休养,共涉及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和第七批等7个批次的队员。

  “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可能是拥抱父母”

  来自綦江区人民医院的“80后”护士谢珊谈及在孝感的工作,表示这会是令自己终身难忘的时光,“轻症病人的生活还能够自理,重症病人的生活就需要我们来帮助。我们非常理解病人的痛苦和压抑,家人不在身旁,作为医务人员,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可能是拥抱父母。”谢珊说,这段时光还让她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隔离分区”,“刚刚住进酒店时,第一件事居然是把自己的房间分为‘半隔离区’和‘休息区’,在外面穿的衣服坚决不会拿进休息区,不知回家后老人家得不得觉得我麻烦。”

  “戴上N95口罩的时候,总会想念家乡田园的新鲜空气”

  解散仪式结束后,秀山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崔素荣还要坐数小时的车,才能回到400公里外的故乡秀山。不过与出发时的紧张感不同,她返程的脚步明显轻松多了。

  作为秀山县驰援湖北的首名队员,崔素荣感慨地说,每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和戴上口罩的时候,就会特别想念家乡田园的新鲜空气。“出发时家人都很担心,两个孩子也经常念叨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这次回家,一定要好好陪他们一下。”

  “明天就是孩子2岁生日,我要让她‘重新爱我’”

  “回重庆休养期间,我妈带女儿来看过我一次,隔着安全距离,我本来脑补了一万种女儿爱我想我的见面场面,结果她居然黑快就说走了嘛不好耍!”来自南岸区疾控中心的袁玲燕谈起前几天的与女儿见面的事,开玩笑说“哎,都不是很亲了。”

  “回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女儿重新爱我。” 袁玲燕说,她还计划要好好陪陪家人,这段时间让他们担心了,“我知道他们都很担心我,为了不给我压力,就不说出来,跟女儿视频,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加油’,每次听到她的声音,我就有了动力。”

  延伸阅读:

  从大年初二出征至今77天,重庆市赴孝感支援队共派出7批812名队员,所有队员零感染,救治患者1107例,其中重症危重症220例,治愈率99.1%,病亡10例,病亡率0.9%,共同管理患者190例,管理疑似840例,累计管理各类患者2137例,得到国家高度肯定,总结的典型经验做法国家推广21例。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