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馒头的"报恩" 温暖了这家店和无数人的心

2020年03月31日08:37  来源:重庆晨报网
 

  好心有好报的故事,黄勇华听过很多。只是他没有想到,会发生在一个馒头身上。

  疫情期间,南岸区一家馒头店里,上演了一出暖心的“报恩”故事:黄勇华所在的馒头店在疫情严重时免费送出了5000多个馒头,但他没“亏”——换来的是更加珍贵的东西:街坊邻居们在他们艰难时期的回馈和支持。

  馒头店能为抗疫做点啥?做馒头呗!

  “妹儿,给我装5个甜馒头,5个花卷!”在南坪东路社区的一家馒头店门口,居民陈大姐又来了。服务员随口问道,“要这么多呀?”她笑眯眯地回答,“不多不多,慢慢吃,你们家馒头味道好!”

  其实味道好的馒头不止这家有,让陈大姐绕了七八分钟路专门过来购买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她觉得这家馒头店值得信任。疫情严重期间,店里几个老板每天亲手制作出老面馒头,无偿送到派出所、居委会、环卫等防疫一线的普通工作者手上。

  时间倒回至一个多月前。

  蒸气的氤氲中,又一笼香喷喷的馒头出炉了。“你们可能在做赔本买卖哟!”有朋友善意地提醒。作为“西北馒头店”的负责人之一、42岁的黄勇华怎会不知道。“当时并没想太多,就想着能尽力做点啥。”

  母亲是重庆人,父亲是陕西人,他从小就喜欢吃面点,也擅长做面点。由于单位不景气,几年前离职后和朋友一起创业,开了这家六十平方米的馒头店,用心经营着,还开了几家分店。今年春节,由于疫情爆发,他没回陕西老家,一直留在重庆。

  “重庆的防疫工作做得相当好,在这里我很有安全感。”他也清楚,这安全感来自于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

  每次开车路过防疫检查点,黄勇华都能看到24小时值班的工作人员,随时都在忙碌。有一次他跟社区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你们这么早哇,吃饭没?”“不方便买早饭,从屋头带点干粮随便解决就是!”对方笑笑说。当时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街上店铺都关闭了,包括他们的店。

  听到这话他挺心疼。这群可敬可爱的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抗击疫情出力,连早饭都吃不好,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做点什么。

  他与其他几位负责人一商量,决定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亲手制作的早点。黄勇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店里平时供应的早餐还有花卷、包子,但因为在当时的特殊时期,店里没有员工,仅凭三四个人无法完成太复杂的面点,老面馒头是最佳选择。

  2月16日起,他们正式行动了起来。

  老板们凌晨四点起床亲手蒸馒头

  几个负责人亲自动手,凌晨3、4点就来到店里,开始和面、发面、醒面、成型……大部分工艺都靠手工完成。由于当时气温低,醒面比较费时,又通过升温、加热等方式,一直忙到中午,数百个馒头才全部出炉,接着进行打包,下午时分,他们开着自家的汽车送到南坪派出所、街道办事处。

  这样一来,第二天一早,值班的工作人员用微波炉一加热,就能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手工馒头了。

  有街坊邻居看到他们开着车,往车上装馒头,惊奇地问,“哟,现在店都没开,你们难道要去湖北送馒头呀?”黄勇华低头一笑。“电视里那些企业家往湖北疫区送去贵重的捐赠物资,值得尊敬,但我们只是个小店,远的去不了,就做一点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吧。”

  黄勇华说,他们做的馒头都是老面发酵,无添加剂,口感紧实,面里加了糖,吃到嘴里清甜。派出所、社区、环卫工作人员收到馒头都很开心,有的还发了朋友圈感谢。有一天,派出所所长还专门出来道谢,让几个每天坚持做馒头的老板也挺感动。

  风雨兼程,一直送到了社区隔离解除,一共20多天,总共送出了5000~7000个馒头。

  春节放假加上疫情,店里一月就关门了,没有了任何收入,还要加上制作、运送这几千个馒头的支出。但几个老板都愿意承受下来,绝不收对方的一分钱。“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或是维护社会秩序,或是维持城市整洁,都很辛苦。我们这点算什么?大不了疫情结束了,大家都多努把力,再挣回来就行!”

  对于制作馒头的每道工序,他们也很注意,不仅全程佩戴口罩,制作前用消毒水洗手,馒头制作好后也是用保鲜膜和塑料袋包装好。

  派出所食堂都来采购馒头

  3月7日,西北馒头店复工。一盘算,店里的损失不小,各种费用加起来有十万元左右。为了节约成本,附近和观音桥的分店暂时关闭了,只留了在南坪东路社区的总店。

  这对于一个利润薄的馒头店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几个老板咬咬牙,打起精神接着做馒头!

  然而,让黄勇华有些意外的是,原本已经做好了生意惨淡的心理准备,可在这疫情尚未结束,每天上门的顾客好像比以前还多了。

  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杨秀珍记不得已经是第四次还是第五次来买馒头了。她早上5点上班,路过西北馒头店时必定会买两个。“2月份的时候,街上饭馆都关了,没地方吃早饭。就是这家馒头店,把热腾腾的馒头送到街道,然后通过管理员,一个个送到我们手上,我们每个人都吃到了!”

  杨秀珍说,他们也很辛苦,所以现在疫情减轻了,也想问他们做点什么。“反正都要吃早饭,到哪里买不都是买啊。一个馒头一元钱,能够承受!”

  尽管受赠的只是几个馒头,但她语气中满是感激,“那个时候如果不是他们送馒头来,多半是要饿肚子了。”

  复工后,南坪派出所食堂的师傅专门来店里为民警们采购过两次馒头,每次都买走了100个左右。还发了朋友圈打出了真诚的“广告”,“他们家做的是良心价,好吃得板!”“企业有心,老板有爱,战疫必胜!”

  南坪东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也来了,有的人每天上班前都习惯在店里买一些早点,有的下班时还会打包带几个捎给家人品尝。走的时候还会说一句“谢谢,那些天辛苦你们了,馒头我们都吃到了。”

  邻里间的正确打开模式

  南坪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魏丽吃到过他们送的馒头,她也证实了送馒头的义举。魏丽记得清楚,疫情严重时期的2月,街上餐饮店大都关门,馒头店负责人看到检查点的工作者们有段时间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和自热饭,于是请社区帮着联系,与南坪街道、派出所进行对接,在工人不在的情况下,几个老板每天凌晨起来,自己动手做出热腾腾的馒头,免费送给街道、派出所、环卫工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这一送就是20多天。

  让她感动的是,这些免费的馒头,他们并不是让大家来拿,而是开车挨着送上门。即使戴着口罩,她也能看到对方眼里的热忱。“那段时间各个店铺都没有营业,他们却每天很早就去店里忙活,就是为了做出这些新鲜的馒头,并送到大家手上。”

  “送出了馒头,也建立了在群众中的口碑。现在疫情缓和了,社区工作人员,附近居民,在同等价格和口味的情况下,都愿意去他家买早点,哪怕是多走几步路呢。”

  魏丽透露,之前他们收到过居民投诉,店里早上和面的搅拌机发出声响影响了他们休息,而这段时间,居民们都说没事了,可以理解。不过,馒头店知道这个情况后,也很主动地用棉布将门缝塞上,挂上了布帘消音。

  说到这里,她笑了起来,“这才是融洽的邻里关系嘛!”

  吃到过馒头的,还有南坪派出所东路社区民警丁西亚。尽管当时在食堂提供早餐,但馒头店几个老板也依然坚持送来,让执勤民警们的早餐品种增加了,多了一个选择。“现在我们都知道了他家的馒头,味道好,平时要在外面吃早饭的话,都尽量去他们那里买。”

  受回馈鼓励展开自救

  知道了真相的馒头店,每个成员都很开心。

  “其实当时就是想着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没料到,还能获得沉甸甸的回馈。”做了这么多年馒头,黄勇华头一次因为这馒头感动了。

  虽然馒头店受到的损失也比较大,但这些受赠者的“报答”,无疑对馒头店是一个激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帮助最大的,是那些受赠过馒头的人们。大家都来照顾我们的生意,派出所食堂师傅发朋友圈鼓励,对我们来说是一针针强心剂。虽然现在有困难,但有了大家的支持,有我们自己的努力,肯定都能挺得过去,也会很快恢复起来!”

  目前,他们店正在探索社区分销的新模式。以前常来买馒头的老顾客加了微信,店里拉了微信群,招募“馒头妈妈”、“馒头爸爸”,邀请他们在各自社区进行销售,给予一定奖励。这个办法很奏效,已经在三、四十个社区铺开。复工不到一个月时间,馒头店已渐渐走出低谷,营业额快接近平时的正常水平。

  疫情之前店里一天能卖出6000个左右馒头。现在,一天卖四五千个基本上没问题。 在春寒料峭的非常时期,一个小小的馒头,温暖了这家馒头店,和无数人的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