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启程!

2020年04月03日22: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首发 朱亚坤 摄

        人民网重庆4月3日电(陈琦)今日下午,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从重庆出发前往立陶宛。本次列车共发运44个集装箱,包括近300吨来自北京、广东、重庆等地发往欧洲的防疫物资和国际邮件。

  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纷纷停运,国际航线大幅减少,汇集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欧向邮件,难以通过航空发运。这当中,不乏有防疫所需物资。

  急切关头,中国邮政再次发挥“打通大动脉”的作用,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将原本计划通过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国际互换局以空运方式寄出的邮件改道重庆,利用中欧班列(渝新欧)进行紧急疏运。


  邮车转运现场  朱亚坤 摄

  据了解,在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今年3月中旬,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将来自北京互换局的4箱国际邮包紧急疏运至欧洲,率先实现了大规模滞留的国际邮包在重庆的顺利转关疏运。这是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邮政以及重庆海关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全国首家疏运各地国际邮件的中欧班列运邮渠道。

  在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次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共计发运集装箱44个,包括来自北京、广东、湖南及重庆本地的国际邮件42箱和应立陶宛政府请求发运的救援物资2箱。

       据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欧向邮件过去是到波兰集散,交到欧洲客户手上需要30多天,而现在改到立陶宛集散,团结村车站为保证时效,班列开行实现了快看、快卸、快检、快发,从重庆出发到达立陶宛预计仅需10天。 


  重庆邮政渝新欧项目组成员正在处理北京转运来的邮件  朱亚坤 摄    

       经过中国邮政与立陶宛邮政协商,邮件抵达后,将由立陶宛邮政配合直接分拨发往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塞浦路斯等36个欧洲国家,转运效率大幅提升。

       据悉,中国邮政在重庆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铁路口岸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实现了渝新欧班列运邮的规模化运营。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通过中欧班列、中俄公铁联运等铁路运输模式,发往欧洲24国邮件总量已超1000万件,总重量超过2000吨。

  中国邮政国际营销中心总经理黎小娟表示,后续每周计划发运1至2趟邮包专列,这为邮政大网每日增加50吨欧向邮件运能,疏运量预计占全国中欧班列欧向国际邮件总量的70%。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