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市民扫墓祭奠英烈追思先人

寄托深深的崇敬和怀念

2020年04月05日09: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四月四日,市民自发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祭奠红岩英烈。(红岩联线供图)

4月4日,南岸区南山龙园,陵园工作人员在为市民提供鲜花免费代祭服务。通讯员 崔景印 摄

4月4日,潼南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前往杨闇公烈士陵园,敬献鲜花。通讯员 李扬 叶凤英 摂

  昨天是清明节。祭奠英烈和追思先人,是许多市民在这一天的安排。

  当日,歌乐山烈士陵园,细雨霏霏,空气微凉。一些市民自发来到这里祭奠英烈,表达缅怀之情。

  “11·27”死难烈士之墓前,摆放着重庆市社会各界敬献的花篮和黄、白两色菊花拼成的“祭”字。市民排队来到这里,敬献鲜花,面向烈士墓三鞠躬,并环绕烈士墓缅怀红岩英烈。

  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当天前来祭扫的市民以青年人居多,其中还有不少孩子。人们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两米以上间距。

  “宝贝儿,我们先去给烈士献花。”站在烈士群雕下,渝北区市民何瑜慧对7岁的儿子梁智森说。这已经是梁智森第二次跟随妈妈前来祭奠英烈了。何瑜慧表示,她常常教育孩子要怀感恩之心,抱奋勇之志,“比如这次全国性哀悼活动,我告诉儿子要尊重抗疫英雄,因为是他们在竭尽全力保护我们。”

  很多市民通过祭奠英烈,感恩幸福生活。璧山区市民刘冬生和10岁的孙女刘筱,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到陵园。刘筱和家人、同学曾经多次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祭扫。她说:“很多烈士牺牲的时候才二三十岁,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据了解,许多市民和烈士家属因疫情原因没有来到陵园实地祭奠,于是纷纷在网上表达哀思。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说,红岩联线开展了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该活动通过清明寄语、网络敬献、展播优秀书画作品等形式,表达对红岩英烈的崇敬与怀念。

  除了祭奠英烈,很多市民也在追思先人。

  昨日清明小长假首日,南山龙园12083朵菊花铺满小广场,组成了一个汉字“思”和爱心形状,数十名陵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代客祭扫活动。

  今年清明正值疫情期间,市民政局呼吁广大市民尽量不到现场祭扫。南岸区殡葬发展促进会统一部署,为12个殡服单位统一订购10万余枝菊花,为市民提供鲜花免费代祭服务。南山龙园作为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公墓之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鲜花代祭活动。

  据了解,现场集体代祭活动总共用12083朵菊花,代表着该园12083名逝者。该园提前半个月就对所有墓位进行了全面清扫及清理杂草、擦拭墓碑等准备工作。今年清明期间,南山龙园平均每天预约祭扫人数700名,仅为往年的五分之一。

  市民政局数据显示,4月4日,全市共有174个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开放祭扫,现场祭扫群众113149人(主城79207人、区县33942人);车辆19262台(主城10984台、区县8278台)。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提供集体代客祭扫服务239次、组织集体祭扫服务13次。各殡葬服务单位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灾情。

  统计显示,3月25日至4月4日16时,全市已预约现场祭扫人数364432人,已接待现场祭扫群众365625人(其中主城268986人、区县96639人),已接待现场祭扫车辆79049台(其中主城53966台、区县25083台)。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含公墓陵园)已提供集体代客祭扫服务715次、组织集体祭扫服务17次。(记者 赵迎昭 陈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