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去年发现4191个污水偷排偷放问题 95%已整改

2020年04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胡虹)“2019年,全市排查发现污水偷排偷放问题4191个,已完成整改4002个,整改率95.49%。”4月8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过一年整治,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实现全面消除劣五类断面,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据了解,2019年4月,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发布,决定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81件,依法关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经营者27家。公安、城管、水利、海事、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和暗查暗访力度,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偷放问题。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将加强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废水、城市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放情况的检查。”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芹介绍。

  今年重庆将持续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将关注10个重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涉水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问题;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2019年整治废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医疗机构(含医院、诊所)废水;洗车场废水;餐饮业废水;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化工园区和江津区工业聚集区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国家和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或者水质下降较大的区域流域等。

  此外,重庆今年还将严查六类违法行为,包括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排放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废水;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乱排污水;超标排放污水;以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造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河长在疫情期间不忘巡河履职,已巡河6万余人次。”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说。其称,今年要发挥全市1.75万名河长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对各级河长“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提出具体要求。并把整治河流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作为“一河一策”实施的重点任务,督促地方政府对涉及700多个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存量问题的整治项目优先安排。

  同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建设“智慧河长”系统,实现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的常态化、精准化监管。

  任丽娟表示,今年,重庆正在加快建设“智慧河长”(一期)项目,力争年内基本建成,除系统平台搭建外,在梁滩河、龙溪河、龙河3条河流试点布设水质水量监测设备33套、视频监控设备65套等前端感知设备,将大力提升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监管水平,“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实现‘智慧河长’23条市级河流全覆盖并在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进行个性化拓展延伸。”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