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增3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2020年04月09日08:21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国家火炬重庆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重庆潼南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重庆大足工业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获批为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加上此前获批的国家火炬重庆渝北汽车摩托车制造及现代服务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重庆九龙轻合金特色产业基地,至此,我市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已累计达到5家。

  据了解,国家火炬重庆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位于涪陵高新区,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在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中有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企业1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4家,检测、创业孵化等技术服务机构45个。基地以太极药业为龙头引领,推动同行业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合理布局和精准配套,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等方面相互嵌入、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格局,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创新驱动现代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做宽,预计2020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总营业收入60亿元以上,努力实现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火炬重庆潼南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由环保科技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组成,拥有与环保产业相关的科技型企业108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企业技术中心32家、院士工作站2个、产业技术联盟2个、合作院校近30所,拥有研发及成果转化、检验检测、金融、专利、孵化及培训等科技服务及创新平台机构30余家。

  国家火炬重庆大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成立了重庆重科智能装备研究院等11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建成8万平方米创新中心,引进中关村亿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科技企业加速器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30家。未来,基地将重点发展飞行机器人、管道机器人以及焊接、装配、搬运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和以智能电梯整机及零部件、智能立体停车设备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两大领域,全方位对接高端创新资源,构建产业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推动智能产业加快集聚和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同步,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