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出台《意见》勾勒金融科技应用发展"路线图"

2020年04月09日08:25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以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我市金融领域广泛应用为目的,围绕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等方面,详细规划了重庆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路线图”。

  推动金融科技全产业链聚集

  根据《意见》,重庆将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区、金融科技监管先行区、金融科技标准示范区,加快建设基础数据和认证中心,推进金融科技开放与合作,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高地。

  在推进金融科技资源要素聚集方面,重庆将吸引一批国内外大数据服务商来渝设立区域总部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引进国内外优质的金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人才培育机构,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底层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和专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落户重庆,从技术运用、产业生态、平台要素聚集、人才吸引等多个维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科技全产业链聚集重庆,打造金融科技发展高地;支持金融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联合设立金融科技孵化器,加快新技术应用推广与产品开发,构建涵盖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企业孵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

  如何推动金融科技与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意见》亦提出路径:以“中国智谷(重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物联网产业示范区、国家科技部移动通信产业基地、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支撑,推动金融科技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模式,加快金融科技企业和新技术应用落地运营效率,形成新主体、新技术、新业态良性互动发展的全要素产业聚集区。

  针对金融科技应用中技术风险、技术与业务因素创新叠加引起的风险、个人信息泄露风险等,《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将金融科技监管纳入现有的风险评估体系,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从制度、法规、标准层面建立金融科技监管框架。

  打造高水准金融科技人才智库

  同时,探索构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跨部门、跨行业的风险联控机制,突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建立相对统一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实现金融科技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提高跨界金融业务风险监测和防范能力。

  为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重庆还将实行国际化、高层次金融科技人才储备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着力引进一批金融科技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准金融科技人才智库。依托重庆市金融学会,联合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加强金融科技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为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献计献策。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