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西政学生孟鑫的成长经历,也许对你有帮助

他成功保研上海交大 除了成绩好还有哪些诀窍?

2020年04月10日08:11  来源:重庆晨报网
 

  大学四年平均绩点3.7、排名专业第二、主持国家级三创项目……不少学生还在担忧4月中旬即将出炉的考研国家分数线时,孟鑫已经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保研通知书。

  今年22岁的孟鑫是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的学生,成功保研,他有着自己的诀窍。

  学习方法

  课堂录音,下课后反复听

  孟鑫是湖南人,高考填志愿时,他所有平行志愿都填了法学专业。到西政后,他的成绩像是开挂了一样,从几千人的全校大考中顺利进入只有38个人的基层卓越法治实验班,大学四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二。他说,这一切的基础是自己喜欢法学专业。

  “想要学习好,努力也是必须的。” 孟鑫说,大学四年,每个周末他都会去图书馆学习,期末大考的时候早上8点准时到自习室,晚上9点才回寝室。

  学习法学,记忆和逻辑十分重要。面对课时多、内容庞杂的民法,孟鑫有一套自己的学习秘诀。“预习是必须的,上课遇到难的知识点,我会采取课堂录音的方式,下课后反复听。”孟鑫说,为了将知识点学透,课后他通常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知识抽丝剥茧,从大概念到小概念,再到知识的构成要点全部罗列出来,不仅巩固了知识,也训练逻辑思考能力。

  重视实践

  帮律师收回9000万元案款

  大一时,孟鑫就热衷于科创,曾花了两个月时间和同学认真调研、撰写商业计划书、请校外老师进行指导……最后却连校级选拔赛都没有进入。短暂的难过后,他选择了继续。

  大二时作为负责人,孟鑫又参加了学校模拟合伙律师事务所入孵项目,并成立了法律咨询公司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经过不断调整,从全校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第一名,并在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

  “我们这个项目有两个主营项目:一个是面对专业律师,另一个是面对社会大众。”孟鑫说,针对专业律师,他们提供法律检索服务,为律师提供类似案件法官的判决思维,大大节约律师时间。目前,团队已经协助相关律师收回9000万元案款。对社会大众的服务则是通过法律公益普法行动,以及线上留言的方式,对老百姓的诉求提供相关帮助。

  “我的实践经历对保研有很大帮助。”孟鑫坦言,有资格保研的学生成绩都好,有亮点、有特色的经历会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在实践过程中,孟鑫总会遇到新问题,查阅资料的过程不仅增强了他的主动性,也让他对专业知识有进一步的理解,增加了他的专业素养。

  想要保研

  “比较优势”很重要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辅导员张艳娣老师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13年,她的学生曾被保研到人大、武大、复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对于大学生保研,她提供了一些参考。

  “大一的职业生涯规划尤为重要。”张艳娣说,进入大学,学生就要确定自己的比较优势,找到自己的特长、亮点进行深度打造。“要确定自己的比较优势,并且把优势做到极致,这样才会在保研的时候让未来的学校眼前一亮。”

  张艳娣说,学生对高校的信息收集同样重要。多了解学校的招生信息,提前准备,并且选择自己的优势科目作为保研的专业,也会提高保研成功率。

  “此外,保研需要的成绩和‘比较优势’都需要学生保持自控,把这一条路走到尽头,不能放弃。”张艳娣说,大一定下的目标和规划需要学生不断地努力和积累,有些学生走着走着就放弃了,所以到大四时拿不出成绩。“以我的经验看,凡是坚持下来的学生,均有不错的发展。”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