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贵环线高铁重庆始发 司机揭秘线路难点

2020年04月13日07:59  来源:上游新闻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天,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重庆始发的C6014次列车开行。首发司机粟良涛有着22年驾龄,6年动车司机驾龄。他能驾驶15种和谐号动车组车型和2种“复兴号”动车组车型,曾担任过渝贵高铁、成贵高铁开通前的联调联试工作,掌握了高铁开通前的运行测试数据,摸索总结了成渝高铁动车舒适操纵法,是高铁动车司机队伍中的骨干人员。出发前,他向记者介绍了川渝贵跨省环线在司机眼中的独特魅力。

  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途经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三条线路,速度等级分别为300公里、200公里和250公里。要驾驶列车经三条线路,穿过各种独特的地貌,动车司机需要具有超强的预判能力。

  环线高铁线路受地形地貌影响,在三条线上游不同的风景:

  成贵高铁坡道陡、隧道多、海拔落差大。列车风险最大区段为威信旧城至威信成贵场之间——线路坡道为30‰,海拔落差达2000米左右。

  渝贵铁路呈山势险峻、河流纵横、气候多雨的特点,常常能看到山区雾气蒸腾、云烟缭绕的美景。

  成渝高铁的主要特点为线路速度快,地处丘陵地带、线路起伏较多。这条线上可以速览重庆山城和四川盆地连接起伏的乡村风貌。

  而对于动车司机来说,这也意味着新的挑战:

  在成贵高铁,操纵列车时既要防止超速,又要保证旅客的乘坐舒适,还要防止因动车频繁进出隧道造成视觉盲区影响安全的问题。

  渝贵铁路上,考验司机的预判能力和行车经验。为避免可能出现的险情,司机在驾驶中精力必须高度集中,时刻关注线路前方及周边情况,对于司机的精神状态有很高要求。

  成渝高铁对于司机驾驶动车组时能否平稳操纵的技术问题,也有较高要求。

  目前,按照开通初期高铁开行数量,采取“优中选优”的办法,要求首批环线高铁司机至少有驾驶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3条线路中的2条线路以上的工作经历,并经过一系列的强化培训。

  据了解,虽然在始发时只有170多名乘客,但是列车抵达成都后,乘客数量最多会达到400多人。司机们将会用扎实的专业技术,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胡嘉南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