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36个学科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

比2016年启动“双一流”建设之初增加了27个

2020年04月14日08: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根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称ESI)发布的最新数据,重庆市新增3个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学科,全市共36个学科进入前1%,比2016年启动“双一流”建设之初增加了27个。重庆大学的工程学同时为ESI排名前1‰的学科。

  据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此次新增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3个学科分别是西南大学的环境与生态学、神经系统科学与行为学,重庆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

  至此,重庆市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从2016年启动“双一流”建设之初的9个,增至36个。其中重庆大学有10个,分别是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环境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物理学;西南大学也有10个,分别是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神经系统科学与行为学;陆军军医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各6个,均为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重庆邮电大学2个,分别是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各1个,均为工程学。重庆大学的工程学于2017年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实现零的突破。(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