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 严防疫情叠加风险

2020年04月16日23: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6日电(陈琦)春天万物萌发勃勃生机,熬过了严冬的蚊虫、老鼠伺机行动,防制“虫媒传染病”又成了春季卫生防疫的重点。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预防和控制“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庆市爱卫办在全市开展以“除四害”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

  “去年我市首次出现了较大数量本地登革热病例,其他省份发生了肺鼠疫病例,根据虫媒鼠传疾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今年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重庆市爱卫办就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区县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各类容器积水、疏通阴阳沟、消除坑洼积水,对蚊虫栖息场所开展药物杀灭。特别是2019年有登革热疫点的场所,要重点开展积水中蚊幼和卵的杀灭和清除工作。

  “春季是病媒生物繁殖高峰,消杀尤其重要。”该负责人说,今年全市集中投药时间为4月13日至20日,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

  此外,为加强科学检测,规范防制工作,重庆在所有区县建立了病媒生监测网点,及时对病媒生物的密度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对虫媒鼠传疾病发生风险及时预警。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