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科研团队发现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2020年04月16日08:05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陆军军医大学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一批可用于精准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此项科研成果发表于国内《分子与细胞免疫学》杂志。该研究可为新冠肺炎治疗提供特异性免疫防治药物。

  这篇论文是全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吴玉章领导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和叶丽林教授课题组,历时两个多月研究的部分成果。

  “单克隆抗体是一种免疫学技术,将产生抗体的单个B淋巴细胞同骨髓肿瘤细胞进行细胞融合,获得既能产生抗体又能无限增殖的杂交细胞,以此生产抗体。”吴玉章介绍,相比血浆疗法,单克隆抗体靶向性更强、更为精准,因此被称为“生物导弹”。

  从春节开始,吴玉章和叶丽林便在武汉、重庆等地收集康复患者的血液样本,从中寻找、分离抗体免疫细胞。“我们寻找病程短、清除病毒快的康复患者;然后把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找出来,用基因工程技术快速制造出全人源的单克隆抗体。”吴玉章介绍。

  记者了解到,康复患者体内有很多种抗体,因此团队分离细胞和基因鉴定的工作非常精细。比如首先需要鉴定康复患者体内的抗体是抗击病毒的,还是起反作用帮助病毒的;其次,对人体有利的那些抗体,各自可以干一些什么活,以及工作能力大小等等,从而选择出具有强力阻止病毒感染或杀死病毒的抗体。

  吴玉章介绍,目前团队已筛选出几十种有防治前景的抗体,并通过老鼠、猴子等动物模型观察实验效果,在国际上率先筛选出首批10余株与病毒结合力强、可用于预防或治疗新冠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据悉,《人单克隆抗体阻断新冠病毒与其受体结合》这篇论文发表的是可用于预防新冠感染的抗体研究成果,下一步,团队拟开发新冠特效治疗药物。(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