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厂房变扶贫车间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04月16日08:27  来源:重庆商报
 

  “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公司还买了‘五险一金’,在家门口把钱挣了,还能照顾家庭。”4月14日,涪陵蔺市镇大桥村村民李君在美心红酒小镇的就业扶贫车间,一边包装面条,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因为这个扶贫车间,已经有42位蔺市镇村民像李君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今年45岁的李君,是涪陵蔺市镇大桥村村民,因前些年左腿骨受伤,不能外出务工,一直闲赋在家,家里老小全靠妻子一人支撑,因此家里也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

  但去年,李君一家的现状因为家门口的就业扶贫车间而改变。

  “看到车间招人,还说贫困户优先,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应聘,没想到结果找了份轻松活干。”李君介绍,由于自己行动不便,车间特意安排了包装面条的工作。如今自己每天可以包装上千斤面条,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公司还买了“五险一金”。如今,妻子也在红酒小镇景区看管娱乐设施,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有7000元左右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里小孩老人。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就业扶贫车间原本是美心闲置的门业厂房,为契合景区发展,以及解决周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美心投入800余万元打造成了旅游产品生产车间。

  目前,“就业扶贫车间”共占地面积约5000余平方米,有各类生产机器设备70余台,生产旅游产品68个,月销售收入约60余万元,解决了周边村民等42人就业,其中,优先选聘了“建卡对象”11人、“残疾人家庭”人员3人,并通过集中培训和专人传授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让员工切实掌握各项工作技能,顺利上岗。车间员工平均工资达3000元左右,并按国家规定购买了“五险一金”。

  “除了解决周边村民就近就业问题,我们还就近采购榨菜、豆制品等原材料。”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付孝军介绍,车间很多原材料都是从周边村民甚至贫困家庭采购,且采购价格不低于市场价。以榨菜为例,2019年就采购了100多吨,生产车间再把这些原材料加工制作成特色产品,平价销售给游客,这样在游客们得到了实惠的同时,也变相帮助了部分贫困家庭。

  据悉,除了扶贫车间,红酒小镇还有脱贫攻坚集市,景区为附近的村民和当地的贫困户设立固定的免费摊位,供他们销售自产的农产品,每周六固定开放。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