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电力担当”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彭国威 王迥源 牟丹阳

2020年04月17日10: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在贫困村进行电网检修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作为责任央企,依托电网建设将综合扶贫的理念带进贫困山村,探索出“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之路,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优势,推进农网改造、就业扶贫、驻村帮扶等扶贫措施落地落实。

  农网改造“换新貌” 乡村振兴有保障

  天微阴,城口县大巴山脉绿意森森。雨后的龙田乡仓房村,空气中弥散着深山的木叶香气。在村委外墙上,张贴着脱贫摘帽的标语。“我们村脱贫摘帽,电力的扶持功不可没,”村支书杨得陆说,“用电需求到村到户,只要我们有需求,供电公司总是及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尤其是对产业的推动,更是为仓房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9年到现在,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对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惠及全村860余人。

  “仓房村因地处偏僻,村民思想保守,拒绝通道占林征地,对于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阻工问题一直很严重,也造成了该村发展的滞后。”龙田乡乡长王珍俊说,“乡村发展、电力先行,在对该村农网改造实施过程中,城口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走访,扎实开展用电宣传,通过与乡政府、村委多次政策宣讲和思想疏导,有效化解了相关矛盾。”从2019年到现在,城口供电公司共筹措农网改造资金320万元,新增变压器4台,容量共350千伏安,新建高低压线路18.2千米,顺利完成了该村整村农网改造,户均容量从1.23千伏安提升至2.87千伏安,困扰居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触电安全隐患、人畜饮水抽水难等问题得到全面改善,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扶贫产业有了坚强电力保证。

  如今的仓房村已经焕然一新,稳定充足的电力正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截至目前,城口供电公司已完成8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402.4公里,配变42台、3900千伏安,提升约1.5万人用电质量,解决了鸡鸣乡金岩村高山药材基地、鸡鸣茶厂、鸡鸣小学用电配套建设、沿河乡金科迎红巴渝民俗酒店及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用电需求问题,为亢家寨、亢谷等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提供了可靠电能保障。

  就业扶贫“断穷路” 公益岗位稳收入

  51岁的尘肺病人冉孟付独自居住在黄河村旁的半坡上,他的话很少,但一说到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帮扶他的老朋友们,笑容就爬上了眼角。“高兴,他们经常来,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还陪我摆龙门阵。”更让冉孟付高兴的是,从2019年初开始,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电力护线员”,主要负责为黄河村的电力线路树障清理,这是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向地方政府争取,创新设置的农村配网运维公益性岗位,在为贫困户提供其力所能及的工作之外,也为深山之中的线路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每次我都要求清障的必须清理到8米,少半米都不行!”冉孟付坚决的语调里,有对自己这个新身份的认同以及对工作机会的珍惜。在城口县的各个乡村里,像冉孟付这样的电力护线员,共有193名。对于城口供电公司设置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保障电力线路安全的方式,市级深度贫困乡沿河乡乡长易伟很是认同:“既满足了扶贫需求,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这种方式值得推广。”

  据悉,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针对贫困户就业问题和山区电网运维实际,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创新推出农村配网运维公益性岗位--“电力护线员”,促成政府出台《关于设置农村电力安全护线员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的通知》政策文件,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193个村(社区)设置电力护线员岗位。同时组织培训团队和属地供电班组免费开展“电力护线员”岗前培训,促成193名当地贫困群众顺利上岗,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在贫困户家中免费维修电灯。受访单位供图

  定点帮扶“暖人心” 不忘初心解难题

  城口,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力扶贫路上,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高扬红色旗帜,传承红色精神,定点帮扶高楠镇,用一颗红心、脉脉温情,温暖着大山深处的群众。

  2018年,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选派2名共产党员进驻高楠镇丁安村和黄河村,组织30名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30名贫困户,按照“建八有解八难”和“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收集反馈贫困户需求。同时,还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

  2019年,城口供电公司党委又出资8.68万元,为35名中晚期矽肺病人配置了35台吸氧机。46岁的矽肺病人吴自久就是受益者之一,“我的帮扶人刘正勇亲自给送到家里来的,有了这个吸氧机,病得最厉害的时候就能扛过去了。”

  2020年,城口供电公司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脱贫攻坚重任,结合疫情防控和电网建设实际,精准出台电力扶贫“10项措施”,在优化电网架构、补强贫困村电网、做实农旅发展用电配套、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企业减负和困难群体电价政策、电力安全隐患整治、“以购代扶”、结对帮扶、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再就业、精神扶贫等10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制定“作战图”和“路线图”,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