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催生吃播培训新职业

2020年04月17日12:0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7日电(陈琦、黄军) 从仅怀揣2000元到拥有千万身家,近日,这位靠“吃吃吃”出道的80后淘宝主播张小江的重庆创业记在网上火了:其将一个直播间扩展成一家吃播机构,并培育出50余位美食主播,成为专业吃播培训师。

  在此背后,正是重庆美食直播大趋势。淘宝数据显示:在淘宝美食直播频道里,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来自重庆。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行业集中转攻线上,带动直播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从街边小吃到山里土货,让重庆成功登顶 “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新锐老牌美食上直播 单场销售破行业纪录

  今年2月29日,淘宝直播用一场“总裁火锅”的形式开启了深夜食堂,10家火锅店参加。其中,重庆火锅占了一半。此后的一周里,淘宝直播上2万多场美食主题的直播,重庆场次占了三分之一。

  疫情期间,重庆美食界掀起了直播旋风,不断隔着屏幕传递人间烟火味。而实际在此之前,重庆凭借着又劲又爽的各色美食物种,已经存在大量美食直播主播。

  “最近这个月,大概有100余位主播想直播我们产品。”重庆商家自嗨锅直播负责人兰俊介绍,重庆美食在直播里十分紧俏,其品牌自去年启动直播就旗开得胜,曾创下半小时成交5000万的交易额,在食品行业一直保持领先纪录。

  然而,对于众多重庆美食商家,“带货”需求属于初级段位,通过直播间来传递品牌文化更为核心。兰俊介绍,其直播更重要的任务是和粉丝增强联系,感知市场。过去一年里,他们还曾经连线众多品牌,进行了一场场的跨界直播。

  新锐品牌玩得转,老字号也紧跟节奏。重庆某老字号麻花,在前两年就已经开始了直播。搜索淘宝页面可以看到,店家在疫情期间直播花样百出,麻花菜、麻花宴……,店家称:“要和消费者保持亲密关系,让更多人馋上重庆的美食。”

  淘宝数据显示: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重庆美食,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行业开播场次比同期上涨5倍,增速全国第一。自热小火锅、火锅底料、重庆小面、麻花、牛肉干等小吃,一直在直播中备受喜爱,位居销量前五。据统计,目前重庆已有万州柠檬、巫山脆李等上百种地域农产品,进入淘宝直播间。

  美食主播供不应求 催生“吃播培训”新职业

  “重庆美食线上转型好,所以介入直播起点也好。说重庆美食直播做得好,不仅仅是说商家多,品类多,销量好,更重要是行业对直播的理解相较于其他地域来说,态度很积极,理解也比较透彻。”阿里淘宝运营专家驷马分析到。

  基于整个美食直播的蓬勃发展,重庆诞生了全国首家专门孵化吃播的机构。机构负责人张小江一路紧追淘宝直播节奏,靠卖重庆美味,攒到了千万身家。“在餐馆一坐两小时,专门看别人吃东西,怎么吃是最香的。”张小江说,通过镜头传递美味是门技术活,他目前已经在重庆带出了50余位美食主播,这些主播年收入高的可达50余万元。近两个月来,重庆美食主播已经供不应求,张小江为此进行系统的吃播课程设计,转型成为一名职业的吃播培训师。

  “重庆诞生吃播培训师这个新工种,折射的是重庆互联网经济升级到以‘直播+’为代表的2.0阶段。”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分析道。

  据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重庆在全国十大直播城市中排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已成为全国直播经济发展最迅猛城市之一。对此,沈红兵认为,疫情期间,包括火锅行业在内的重庆很多商家加码直播,用直播展示文化和美食背后的故事,对重庆美食从“卖”延伸到培训、文化甚至旅游等各行业,带动重庆整个城市的美誉度有很好的赋能功效。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