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活禽销售要单独分区 避免消费者接触活禽

2020年04月17日18: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7日电(胡虹、实习生何雨霁)“市场内有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活禽销售区要单独分区,避免消费者与活禽直接接触。”4月1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重庆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

  据了解,针对市场内进行交易的食用农产品,《规范》要求果蔬类食用农产品,应查验其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畜禽类食用农产品,应当查验并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查验检疫标志;销售猪肉产品,还要查验并留存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和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销售进口食用农产品的,查验并留存海关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文件。销售者无法提供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市场开办者应当进行抽样检验或者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进入市场。

  同时,在允许活禽交易和宰杀的地区倡导实行活禽集中屠宰,冰鲜上市销售。市场内有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活禽销售区要单独分区,与其他食用农产品严格分开;宰杀区域要相对封闭,与销售区之间实施物理隔离,避免消费者与活禽直接接触。

  另外,针对市场开办者,《规范》提出,开办者每日要对场内交易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样,开展检测的数量应覆盖该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品种的10%及其以上。并按要求对入场销售者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详细检查,做好检查记录。

  此外,《规范》鼓励市场开办者开展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通过更新技术手段,配备智能电子秤等设备,引入电子化消费模式,实现经营信息、食用农产品来源及销售去向、检测结果信息等全程电子化,分级分步实现市场监管部门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

  下一步,市场监管系统将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先期在主城九区试点建设9个“智慧监管”农贸市场,以试点“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智慧食品监管平台构建,推动全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目前,重庆大渡口区半岛逸景农贸市场作为首家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已经投入运行。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