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美了乡村乐了村民

2020年04月17日15: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合川区大柱村“长五间”院落。刘政宁 摄

  人民网重庆4月17日电(刘政宁)一条平坦的柏油马路、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暮春时节,位于重庆合川区的大柱村“长五间”院落清爽整洁,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里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合川在全区大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60岁的邓善荣在大柱村住了大半辈子,谈起往昔,他直摇头:“以前村里每家每户都是就近在路边倾倒垃圾,厨房的污水流进阴沟中,常年都有积水,一到夏天,恶臭连连,蚊虫满天飞。”

邓善荣每天都会打扫自家庭院和附近公路。刘政宁 摄

  村里开始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不仅村干部、党员广泛参与,还通过号召、文明户评选等方式重点发动了村民们参与其中。每户村民负责自家房屋以及公路区域前后50米范围的卫生清洁。“看到别人打扫了,自己不扫都会不好意思。”邓善荣说,慢慢地村里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蚊虫也少多了,夏天晚上连蚊香都不用点了。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必须之举。”合川区区长徐万忠介绍,合川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多来,已基本构建起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卫生厕所改造、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等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建成了一批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庭院、人居环境示范片,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环境和健康意识也得到持续增强。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日前,合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合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行动分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两个阶段分步推进。今年4月的集中攻坚阶段,将以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为载体,全区动员,集中力量,整村推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5月起至12月底为巩固提升阶段,主要通过加强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好转。在补短板方面,围绕卫生厕所、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养殖污染、危房、道路等方面,加快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公厕)、25户以上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四好”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

  此外,合川各镇街将确定1-2个村,打造一批样板,带动辖区攻坚行动整体推进。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还将牵头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惜福家庭”等评选,选树一批好婆媳、好夫妻、好妯娌、好邻居,树立人居环境家庭标杆。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