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美化坡坎崖 精心描绘山水画

主城区完成坡坎崖美化项目146个,工作总量已过半

2020年04月17日08: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抗战兵工旧址公园

嘉华隧道洞口

金山大道边坡绿化美化

  今年以来,我市城市管理部门全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据市城市管理局统计,截至3月底,主城区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46个,面积679万平方米,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总量的51.36%。

  坡坎崖变身城市阳台

  周一一早,在位于礼嘉街道礼仁立交旁的礼仁公园,已经有不少三五成群的居民散步休闲。“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山坡,不到一年时间便建成了这么漂亮的公园,真的非常棒。”家住附近的居民徐翼贵高兴地说。

  作为两江新区坡坎崖绿化美化的重点项目,该地块占地面积约7.9万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6月启动建设,目前景观工程已全面完工并对外开放,市民可以进园游览,休闲座椅、直饮水机等配套设施正在抓紧时间安装。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块用地为典型坡坎崖山地地形,原始场地内存在大量高边坡、格构挡墙和周边居民私垦的菜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

  利用场内形式多样的边坡、堡坎和台地,原有的荒坡地摇身一变成了大气的立体型游憩空间。“在坡地植物处理方面,我们采用立面色块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网攀爬安吉拉月季、缓坡植物群落构建、格构生态覆盖绿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边坡景观。”该负责人介绍。

  礼仁公园是我市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城市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现城市提升,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去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要求,我市将按照“一年试点示范、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巩固提升”的进度,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309个,总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

  按照《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主城区309个坡坎崖整治项目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原则加以推进,突出重庆山城、江城特色,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坡坎崖绿化美化将力求精致大气。”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打造像“挂毯”一样的坡坎崖绿化美化,为山城挂上漂亮的“绿毯”,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

  为市民带来生态福利

  作为市级“坡坎崖”立体绿化重点项目之一,沙坪坝区平顶山公园旁的圣泉公园一亮相,就惊艳了周边的居民和过路的游客。此前,从经纬大道旁的显丰大道左转到小龙坎的那段公路左侧洼地,外观破旧杂草丛生,略有生态但缺乏美感。

  “这是我们的生态福利。”联芳花园居民汪龙生说,圣泉公园的开放,在平顶山公园旁边增加了一块平坦之地,新建公园内有彩色的跑道,还新增了儿童活动场地,为整个公园周边住宅小区增加了活力。

  “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将因地制宜,注重美观。”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坡坎崖绿化美化将坚持宜木则木、宜花则花、宜草则草。

  按照《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我市将在“四山”范围内实施“城市绿肺”工程。对城市内部山脊线(鹅岭—佛图关—虎头岩—平顶山中央山脊线,龙王洞山—照母山—石子山北部中央山脊线)沿线进行全面覆绿和林相改造,增加观景平台,串联山城步道,提升观光品质。

  另外,内环快速路两侧红线外50米范围内将打造生态绿带,形成沿线观花廊道;完善滨江公园休闲游憩观光功能和亲水性。

  与此同时,城市主干道沿线将按照景观大道建设要求,培育形成山城特色林荫路;将加强桥头立交节点坡坎崖生态修复,塑造精美画面。

  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2020年是开展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最重要的一年。”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快速全面地推进主城各区坡坎崖项目,市城市管理局抓紧制定完善与之配套的技术标准。

  一是制定了《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图则》。对山城重庆坡地堡坎崖壁特征进行科学分析,从经济、安全、城市美学和生态等方面制定绿化美化策略。二是制定完善了《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设计导则》。从工程技术指引、植物配置模式指引及配套设施指引等方面对主城区七类坡地堡坎崖壁进行详细设计指引。三是强化植物选用的引导。结合重庆地区自然地理概况、重庆城市园林绿地植物应用现状及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的特点,完成重庆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观花、色叶、闻香植物品种600个的推荐使用。

  接下来,市城市管理局将在全市打造一批坡坎崖示范工程,2020年主城各区确定2个坡坎崖重点示范项目,主城以外区县结合“七大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严把方案设计关、过程质量关、后期管护关,力争出效果、出典范、出形象。引导主城以外区县锦上添花、百花齐放。

  到2020年底,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空地覆绿全面完成;2021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基本完成;到2022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持续巩固提升,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张锋 盛志信 图片由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