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 让清风正气在重庆持续激荡

2020年04月17日08:3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刘景仑(右)在病房与患者交流(2月19日摄)。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3月25日,南川区纪委监委组织木凉镇机关干部观看“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巡展。(南川区纪委监委供图)

  去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叮嘱重庆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年来,重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正面典型以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好的导向激励人、鼓舞人,给社会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反面典型则给人以警示、深思,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把正面的立起来,把反面的破除掉,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持续激荡清风正气,重庆一直在路上。

  “在国家最需要时能出点力,我感到很荣幸”

  4月6日,结束休养回到家的刘景仑有了难得的闲暇。争着做饭、拖地、检查孩子作业,刘景仑想把“欠家人的账”补回来。

  在湖北孝感50多天,回重庆后集中休养两周,与家人久别重聚,刘景仑十分珍惜这段时光。“今年的家务我全包了。”刘景仑对妻子说。

  刘景仑是重医附一院急诊和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1月21日,刘景仑瞒着家人写下请战书,请战上湖北抗疫前线。五天后,刘景仑与同事们紧急驰援孝感。

  在孝感,刘景仑临危受命,成为重庆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重庆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重症专家技术组组长。

  “患者怎么样了?”“下一步怎么能让患者更好?”刘景仑告诉记者,那时自己每天想的就是这些。“我们一直在争分夺秒地治疗、抢救,总担心努力不够。”回想起在孝感的日日夜夜,刘景仑感慨万千。

  在孝感,最让刘景仑刻骨铭心的,莫过于用EMC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救治生命垂危的新冠肺炎患者那段时间。“作为当时在孝感唯一一个有相关技术和经验的医生,压力大是肯定的,但自己责无旁贷。”刘景仑说。

  援助湖北期间,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先后进行了三轮次的救治患者任务,前后共收治196例患者。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组长,刘景仑共完成222例次重症患者的会诊和查房,其中包括108例次危重症患者。在重症组所有救治患者中,无一例发生轻转重、重症转危重症,救治效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医护人员的高度赞赏。

  回想起离开孝感时,当地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与重庆医务人员依依不舍道别的场景,刘景仑仍难掩激动:“当时我和战友们也是一直哭着离开的。我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我舍不得孝感的父老乡亲。在国家最需要时能出点力,我感到很荣幸!”

  刘景仑是我市无数战斗在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火线逆行,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什么是担当作为。

  无论走到哪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初心都不变

  几场春雨后,巫山县双龙镇天鹅村漫山遍野的柑桔、脆李又增添不少新绿。村舍、炊烟、犬吠声,在明亮的春光里,这个位于5A级景区小三峡腹心地带的村庄,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

  最近这段时间,副镇长、天鹅村第一书记严克美一天到晚在村里忙不停。

  “我现在是天鹅村的一员,我们一起努力把村里的事情整巴适。”今年2月7日,严克美从巫山县当阳乡调到双龙镇,在与村民的第一次见面会上她如此和乡亲们交心。

  严克美刚到双龙时,正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她与镇、村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排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快熟悉了21个村(社区)的情况。

  “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天鹅村发展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规划。”严克美告诉记者,她在当阳乡任职时积累了一些发展旅游的经验,现在打算借助小三峡5A级景区的独特优势,把天鹅村的乡村旅游搞得更上档次、更加红火。

  严克美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巫山当阳乡工作,主动请缨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被当地人称为“美娃子”的年轻人,带领群众挖水渠、修公路、改电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走遍村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领红槽、玉灵两个村脱贫摘帽。

  这些年,她的敬业奉献、任劳任怨、表率作用,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她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等称号。

  尽管身上多了不少荣誉光环,但严克美依然保持本色: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实干苦干。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工作也在农村,我喜欢农村工作,更喜欢和群众打交道。我当初毕业回村的初心就是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无论走到哪里,初心都不会变。”严克美说。

  在重庆,像严克美一样扎根基层,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扛起责任作表率,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以案四说”敲警钟,走好人生每步棋

  “我在私利与公义面前选择了私利,在友情与原则面前选择了友情,背离了组织,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没有经得住金钱的诱惑,干了一个共产党员不该干的事。”

  3月25日,南川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巡展现场,看到节选的南川某镇农服中心原主任杨某某悔过书所写的内容,南川区木凉镇农服中心主任姚仕龙深深为之惋惜。

  姚仕龙之所以触动很深,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与杨某某曾在同一所中学读书。后来工作大家又都在农委系统,经常一起交流,两个人很熟。说起两人的过往,姚仕龙不胜唏嘘。

  杨某某出生农民家庭,经努力学习跳出“龙门”,后又出国进修,成为一名出色的农技专家。工作中,杨某某认识了一位朋友,邀他一起经商办企业。后来企业经营中资金出现问题,这时杨某某打起“歪主意”——虚列项目,套取村里一事一议项目和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虽暂时渡过难关,但好景不长,因经营不善,企业还是倒闭了。为弥补“亏空”,杨某某又“故伎重演”,最终被绳之以法。

  看到曾经很有能力、很有前途的朋友落到这个下场,姚仕龙很痛心,也很感慨:“一步不慎,满盘皆输。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清醒筑防线,走好人生每步棋’,必须警钟长鸣、敬畏法纪,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

  今年春节后,借助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巡展,南川区以“争做勤廉干部,实现奋发有为”为主题,在保障防疫措施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实现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全覆盖”。

  南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诗权介绍,此次活动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写观后感,写得好的感言在媒体上刊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观看此次巡展,使我对‘以案四说’的内涵、效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木凉镇纪委书记黄利华观看巡展非常认真,他认为,抓实“以案四说”,能很好地起到打“预防针”、敲“警示钟”的效果,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有助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实现标本兼治。

  以棒喝促猛醒,唤醒“梦中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在我市开展一年多来,巡视发现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从2018年6月到去年底,全市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27万场,运用典型案例5044件次,受教育对象84.98万人次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

  五届市委前三轮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9个,其中发生在2018年以前的问题342个、占81.6%,发生在2018年后的问题77个、占18.4%,存量大幅削减,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资料来源:市纪委监委

       本报记者 商宇 陈国栋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