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确定为“农村改厕质量年”,年底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020年04月18日11:18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我市在疫情期间,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针对5类人群

  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截至4月17日12时,我市本地无在院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分别为西班牙输入1例、美国输入1例、柬埔寨输入1例),均在院治疗;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7例。

  夏沛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爱卫办、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助推疫情防控。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六大行动”,采取20条措施,做好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社区乡村环境清理、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家庭环境大扫除、农村厕所革命、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二是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制病媒生物,减少媒传疾病传播媒介;

  三是倡导健康饮食习惯,采取印制营养健康指导,邀请专家上电视台讲解,利用短信、官网、微信等媒体提示等方式,引导健康饮食;

  四是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抽调30余名专家,分别针对医务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公众5类人群,实施分类干预;

  五是加强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发《倡议书》、发送健康提醒公益短信等方式,开展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抗疫氛围;

  六是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这一主题,联合10个部门组织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今年确定为“农村改厕质量年”

  夏沛介绍,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重点开展了四项专题活动:洁净家园志愿服务专题活动;爱国卫生科普宣传专题活动;病媒生物春季防制专题活动;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专题活动。

  夏沛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09年的48.7%提升到2019年底79.67%,群众对农村改厕工作满意度达到84.6%,形成了“党政统筹抓、部门同协作、区县抓落实、社会齐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我们把今年确定为‘农村改厕质量年’,将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夏沛说,一是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化综合施策,通过规范验收、对口联系、分片督导、第三方评估、群众监督等方式切实提高改厕质量。三是广泛宣传发动,激发农村群众的热情,主动参与到改厕中去。四是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户厕使用指导,引导群众“规范用厕、文明如厕”,确保“用得好、用得久”。五是强化群众监督,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改厕问题有人管,厕所坏了有人修,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淑钰介绍,疫情期间,全市每天有环卫作业人员5.5万人次活跃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以公厕、垃圾站场、垃圾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为重点,加强了消杀工作。疫情期间全市每日清洗消杀公厕、垃圾站点、环卫车辆约4.3万座(台)次。

  疫情刚开始时,我市立即启动废弃口罩专用体系建设。目前全市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5.8万个(主城区2.2万个)、专用运输车169台(主城区45台),坚持专人专车单独收运,并通过焚烧炉超过850℃的高温实施无害化处理。据统计,累计收运并无害化处理进入生活垃圾系统的废弃口罩47吨(主城区21吨)。

  同时,城市生活垃圾严格实施无害化处理。全市累计无害化处置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1830吨(主城区187吨)。城市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目前,主城区共设立“五长”(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71323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6.6万余份,建成示范道路20条。“我们通过这样刚性的责任,把全市建成区的门店、道路、巷都落实在每一个单位网格和每一个管理人员身上,让路有人管、店前有人管,实现了建成区的整洁,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卫生管理的浓厚氛围。”张淑钰说。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引导村民讲卫生改习惯

  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王国华介绍,全市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将立足“清”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聚焦“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确保常年干净整洁有序;着力“改”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美”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美化、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

  “在内容和形式上,我们将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策划不同主题,采取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活动,持续引导村民讲卫生、改习惯。”王国华介绍,本月将开展五个方面的活动:一是村村开展一次大扫除,实现“村庄净”;二是引导户户开展一次庭院绿化,实现“庭院美”;三是以村为单元开展一次“现场观摩”活动,营造“你追我赶”的风气;四是以乡镇为单元开展一次清洁村庄“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五是结合爱国卫生月,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发布绿色生活方式指南

  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目前,重庆正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王勤介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纳入了我市重大改革事项。我市主城区是全国“11+5”试点城市之一,到今年年底要完成试点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试点实施方案,明确45个具体指标,111项工作任务,形成“1+11”“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行动体系。

  王勤介绍,一是通过发布绿色生活方式指南,制定“无废商圈”“无废饭店”“无废公园”“无废景区”“无废学校”“无废机关”等创建标准,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应用范围。

  三是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动同城快递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全面运用。

  四是率先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推动资源化利用。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各方参与,促进社会各方从旁观者、局外人、评论家转变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宣传员、参与者、贡献者。 (记者 余虎 黄乔)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