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师生用画笔记录中益乡这一年变化

2020年04月18日11:1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翁凯旋创作的作品。(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4月16日,记者获悉,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周年之际,川美造型艺术学院组织编印了《中益乡这一年》画册,用画笔阐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上百幅艺术作品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含油画、国画、版画等专业)师生多次深入石柱中益乡,用画笔描绘这片热土,记录中益一年来的变化。

  画册中,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创作了《乡境》,氤氲的绿勾勒出中益乡村之境。侯宝川、翁凯旋、梁益君等教授则带领水彩、版画、油画师生团队,深入中益乡乡亲们的家中,将一年来中益乡脱贫攻坚的可喜成果凝聚于画布之上。

  用大面积的泼墨鎏金营造秋天丰收的气息;用清新的水彩描绘田园风光;用谷垛、河流、堆砌的苞谷等,表达浓郁的乡间生活气息……除美丽的自然风光外,师生们还描绘新改造的农家新面貌、新修的柏油马路等。画作风格多样,除油画、版画等外,还包括纸本水彩、蜡笔画、圆珠笔画等,反映出中益这一年欣欣向荣的变化。

  “小镇新的农贸市场、邮局、幼儿园建起来了;建筑涂上了暖暖的蜂蜜颜色,簸箕、蜂巢等作为艺术品点缀在农舍前……一派生机勃勃的画面。”去年秋天曾在中益乡参与创作的学生陈雪莹说,当时全国各地甚至很多外国游客前去游玩,盘山公路一直开到村里,“村民的生活也很好,变化可大了!所以我们用画笔记录下这一切,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李星婷)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