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

“重庆造”全国首个C-V2X规模测试平台投用

2020年04月19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7日,由重庆车检院与重庆大学共同设计研发的C-V2X规模测试平台正式投用。这是全国首个投用的C-V2X规模测试平台,可模拟复杂的交通环境,并测试智能网联汽车在复杂环境下的通信能力。该平台的投用有望大幅度缩短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时间,降低测试成本,助力重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

  C-V2X是指基于3G/4G/5G等蜂窝网通信技术演进形成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网联设备方面,大家了解比较多的是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它们像眼睛一样感知周围环境。在C-V2X技术之下,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路侧设施之间都可以展开‘对话’。”该项目负责人祖晖说,比如驾驶员视野之外的红绿灯设施可通过无线电信号提醒驾驶员前面红灯还有几秒,前方的车辆能告诉后方的车辆前面路况……

  近年来,车用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迅速,然而测试方法还停留在传统的汽车外场测试,即用两辆或者多辆实车进行场地测试。祖晖称,这样的测试方法对于传统汽车可行,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却不适用。智能网联汽车需要测试车辆在不同交通压力和场景下的通信是否正常,以及车辆对于环境的理解和决策是否准确可靠。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需求,重庆车检院与重庆大学携手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可模拟复杂和高密度交通环境的C-V2X规模测试平台。“该平台能模拟高密度交通环境,并且通过调整参数方式模拟交通场景,测试环境的一致性能够得到保证,只需一辆或者少数几辆车就可以完成测试,效率大幅度提高。”祖晖介绍说,该平台检测不仅更加准确全面,所得到的数据可以与室内测试的数据交叉验证,而且还将有助于各厂商缩短测试周期,降低测试成本。 (记者 崔曜)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