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 重庆各学校防疫措施严格到位

2020年04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教职工在学生寝室安装通风设备保证室内通风 郭旭 摄

       人民网重庆4月19日电(常碧罗、陈琦)近日,随着重庆市教委发布分批有序开学通知后,重庆各中、小学校谨慎应对周密筹备,逐条逐项逐个环节梳理、推演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查找薄弱环节、补上漏洞不足,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复课模拟演练制成视频课件

  开学复课进校园第一件事就是学生身份排查核验和测温,从有序进校门、体温测量,到日常教学、学生就餐、课间休息……所有开学复课后校园内会出现的环节,南岸区各校都已演练完成。

 “在我们模拟演练的当天,将其录制了下来,并制作成视频课件,分享给了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曾伟说,在每一个视频课件后,都设有二维码答题环节。“只有观看完视频,才能开启答题环节。”


  食堂桌子安上隔离板。通讯员 郭旭 摄

  同样的,新市场小学把复课模拟演练当成“实战”。入校师生按要求间隔1米以上距离有序进校。一旦有学生在通过红外体温测量仪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由疫情防控专门教师将学生带到隔离区,通知家长和值班领导及时处理。

  4月15日,南岸区新市场小学教师陈民在校外搭起了帐篷。“乡村小学条件有限,我们在校内安排了一间临时隔离室,但若学生在校门口就发现异常,学生该怎么办?”陈民说,经商议,该校决定在校外搭建临时帐篷,做到检测不合格或未检测的人员不得入校。

  就餐是大事 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在重庆十一中学校本部可以看到,偌大的食堂已被隔栏板分割成一个个小间。复学后,每一个学生将一人一位,定点就餐。同样地场景也出现在了南坪中学。南坪中学校长刘永清介绍,该校在每一个隔栏板上还增加了挂钩。“这样,孩子们在就餐时,能将口罩干净的挂在一旁。”

  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记者看到不少教职工将桌椅搬到体育馆内。“我们原本有2个食堂,但为了将就餐距离拉开,我们决定把体育馆改成临时食堂。”曾伟说,不仅如此,学校将提供定制盒饭,学生们可选择5元、8元、10元等价格不同的盒饭。


  学校准备就绪,等待学生回校。通讯员 郭旭 摄

  防疫小窍门 洗手、通风升级版

  记者在弹子石小学、重庆十一中学等学校看到,工人们都在加紧安装洗手台。而为了避免学生在开水龙头时,有接触传染的风险,弹子石小学还专门安装了红外线感应水龙头。

  除了安装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南坪中学则想到购买大量的奶茶吸管,将其剪成3节,摆放在洗手台上。学生只需要在开水龙头时,将1节吸管插上即可。

  除了洗手,通风也成了课题。刘永清表示,南坪中学每个宿舍每天都将通风。在每个孩子上课后,生活老师也会立马开窗通风。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则开始为宿舍一楼加装通风扇。


  南坪中学教职工正在用酒精对洗手池进行消毒擦拭 郭旭 摄

  复学第一课 主题教育和心理辅导是首选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会产生心理变化,特别是孩子,他们更需要心理辅导,新市场小学把学生心理辅导列为校园疫情防控的“加强项”。“我们已开辟了‘第一战场’。”4月15日,该校教师毛清华和同事相约,在学校教学楼的一面墙上,以“众志成城”为主题绘画抗疫作品,以大美精神弘扬大爱情怀,向孩子们传递社会各界在抗疫中的精神力量。

  从早上7点开始,到下午5点,经过10个小时,新市场小学的“众志成城”创作完毕。“我们希望孩子们回来后,看到这幅画,能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科研学者、人民教师、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建筑工人、新闻记者等先进群体致敬,增强从小立志学习、长大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全社会强大力量,树立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毛清华说。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