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庭群昵称 逃得过这个魔性定律吗

2020年04月20日08:09  来源:重庆晚报
 

李杰磊的家庭群之一

  近日,#全国统一的家庭群昵称#登上微博热搜榜,点击率突破1.5亿。原来,有网友发现,虽然你的手机里可能有几十或上百个微信群,但你却永远逃不掉“家庭群昵称全国统一”的魔咒——“XX一家人”系列。

  你的家庭群昵称是什么?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这个魔性定律也同样存在。

  群昵称:一家人、一家亲 起源:本能带来的巧合

  32岁的李杰磊在渝北区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他的微信家庭群有3个:他与父母、老婆的家庭群;他与李家亲戚们的家庭群;他与老婆、岳父、岳母的家庭群。尽管前缀各异,但每个群的后缀都是“一家人/亲”。李杰磊笑着说,这样的巧合纯属大家的本能,因为第一个群是自己建的,第二个群是舅舅建的,第三个群是老婆在与自己结婚前就建的,“不同的性格、性别、年龄的人建家庭群,都爱用‘一家人/亲’。”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在市民们的微信里,家庭群名最多的就是“一家人/亲”系列,如相亲相爱一家人、欢乐一家人、幸福快乐一家亲、瞧这一家子、团结一家……而问及原因,受访者纷纷表示,没多想,就觉得这个名字特别贴切。

  群昵称:XX府、XX大院

  起源:多从一家人改名

  秦雪燕29岁,家住渝北区龙溪镇的一栋老式民居。她的家庭群名字为“秦府·全家福”,群里的14人都是自己娘家那边的亲戚。秦海燕说,这个群最初的名字其实叫“XX一家人”,后来秦雪燕的弟弟改了这个新名字,“他说之前的群名字太没创意了,觉得新名字更有文化韵味。”

  “刘家大院”是刘建民的父家亲戚家庭群名称,这个称呼是28岁的刘建民给改的。刘建民说,这个群原名叫“一家亲”,而自己所在的老婆家庭群则叫“XX一家亲”,“有时候搞得我傻傻分不清,我就给改了这个新名字。但我老婆又跟风学我,把那边改成了‘李家大院’。”

  群昵称:伐木累及更多

  起源:看综艺受启发或自创

  余晓琳26岁,家住江北观音桥龙湖枫香庭小区,她和老爸、老妈的群名叫“欢乐伐木累”,这是她受到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启发而起的,“我老爸老妈开始还抗议呢,说就应该叫‘XX一家人’,但我给他们解释了这是英文版,他们也就接受这个名字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市民的家庭群名则很创新,多为家里的年轻人所自创,原因多数是想要摆脱千篇一律的“一家人”魔咒——如常回家看看、颜值巅峰组合、吉祥如意喜庆、爸妈说66我说6、老妈说了算、团结一起……

  网友声音

  不一样的家庭群昵称

  人民网官方微博发起的一则小调查显示,大家最热衷的家庭群昵称如下——

  相亲相爱一家人7298票

  幸福一家人3112票

  我爱我家1232票

  欢乐一家人641票

  开开心心一家人 276票

  网友跟帖——

  @微恋爱:“家人们来嗨皮”。

  @实惠呀:真的一毛一样,“相亲相爱一家人”。

  @沐沐沐六六啊:一开始弟弟没有微信,我妈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等待弟弟开启”,我改成了“四缺一”,后来我弟弟开通了,我改成了“五福临门”。

  @Fioar喂:“We are 伐木累”了解一下。

  @皿:“二对一精准扶贫”。

  @众所周知的欢喜:“家和万事兴”,我爸取的,太土了。

  @杨羿不认输:“不回家吃饭汇报群”,还是我们家有个性。

  @云胡不熙:“我们仨”。

  专家点评

  “一家人”系列最易接受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家庭群昵称以“一家人”占主流,并非是大家缺乏创意,而是与家庭群的结构有关。群里有各个年龄段的长辈,而取“一家人”这个名字,无论哪个年龄段都好接受和理解。

  另外,很多年轻人手机里的家庭群都逃不过一个现象——打开了消息免打扰。这个设置可以开,但别因此忽略了与群里的家人们互动和交流。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