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野生动物朝夕相处 他们这样守卫国门

2020年04月20日08:34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与蛇、蜥蜴、乌龟朝夕相处 他们这样守卫国门守护你我健康安全

聂福平展示截获的野生动物

显微镜是海关兽医常用的设备

  提及兽医,人们往往会想到那些给小动物看病抓药的白大褂。在重庆海关,兽医可不仅仅是你所认知的那样,他们还要负责检验检疫进出境动物及产品的疫病、野生动物是否携带病毒,并研究各种动物疾病。人与动物原本息息相关,重庆海关的兽医守护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还有国门安全……

  可爱却危险的野生动物

  4月1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重庆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兽医师聂福平博士。一见面,她就热情地端着各种动物标本,向记者逐一介绍起来。“这是橙点石龙子和白点鳄鱼守宫(记者注:两种都是蜥蜴),这是玉米锦蛇、佛罗里达王蛇、加州王蛇……它们都是被海关截获的国外野生动物,携带者准备用来当宠物饲养、贩卖,但这些野生动物可能携带一些人畜共患的病毒,放生后又会对我国的生物安全造成影响。”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这些蜥蜴和蛇类比我们平常在动物园、电视里所见的“颜值”更高,看起来更可爱一点,但突然这么多动物标本集中在一起,记者还是有点被吓到的感觉。

  聂福平笑道:“我可没有给你‘下马威’的意思哟,当初我也是这么过来的……”

  越厉害的兽医 越和人相关

  聂福平,是土生土长的重庆荣昌人。虽然从小就喜欢各种小动物,但一开始对于学习、从事兽医专业,聂福平内心还是拒绝的。

  “在过去,相比给人看病的医生,很多人觉得兽医就是给动物看病、治病,并不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当时的我也是这样看的。虽然还没想到以后要做什么,但总归是不想当兽医。”聂福平说,在学生时代,她同样憧憬着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也不想就读离家近的原西南农业大学。但机缘巧合之下,她最终还是来到这所大学,就读兽医专业。

  随着学习的深入,聂福平的观念也逐渐改变,让她从内心认可了兽医这个行业。

  这个世界上,人与动物的关系不仅仅只是饲养、食用或当成宠物来养。以重庆海关技术中心致力于研究的牛结节性皮肤病来说,肉眼来看,这是一种会让牛的皮肤长出密密麻麻的痘痘的疾病,严重者会导致牛死亡,而患牛结节皮肤病的牛的皮张,将形成凹陷或空洞,也不再具有使用价值,会影响养殖户的经济收入。

  同时,兽医在养殖、疾病防控、动物园、检验检疫等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俗来说,越厉害的兽医,从事的兽医工作就越和人相关。聂福平和她的同事们,就是在保障人的身体健康安全。

  喜欢不一定要占有

  在文玩圈有这样一句话广为流传:看过即拥有。这句话放在野生动物身上也非常合适。

  人与动物本应和谐共处,共享自然平衡,然而有的市民嗜好饲养或吃蛇、蜥蜴、蛙、乌龟等。事实上,这样存在极大的风险。

  “2010年央视科教频道就播出一期关于裂头蚴的纪录片,讲的是一名妇女经常晕倒,又自然苏醒,却不明原因。经过脑外科手术,医生从她脑里夹出一条长达21厘米的白色虫子,这就是裂头蚴。它原本生活在青蛙体内,但当地人爱吃蛇,蛇又爱吃青蛙,因此导致裂头蚴寄居人体……”聂福平说,人类社会发展至今,不断发现新的病毒,但很多病毒早就存在自然界的某个角落,这样的新发现,可能只是人类的不小心闯入,无意中将病毒带入了人类社会。

  重庆海关每年都从入境旅客携带物和入境邮件中截获多批次活动物。2014年5月,从入境邮包中截获36条活蜥蜴,技术中心鉴定涉及两个品种,分别是橙点石龙子和白点鳄鱼守宫,体内携带立克次氏体,体表携带沙门氏菌。“那一次,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多活的蜥蜴,密密麻麻、活蹦乱跳,真是让人头皮发麻。但我们还是要把每一只抓住,取一小段尾巴进行检测,然后将这些蜥蜴无害化处理。”聂福平说。

  “这些未经检验检疫,非法进入我国的小动物或产品,可能携带某种病毒或细菌,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如被遗弃还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危害。所以,建议市民如果真的喜欢某种野生动物,可以选择远观、欣赏,而不是亵玩占有。”聂福平介绍,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实施条例规定,进境动物、动物产品、植物种子、种苗等,必须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方可进境。对未经许可私自携带、邮寄相关物品入境的,海关将依法予以处理。

  截获数据

  2015年7月,在机场口岸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多批次乌龟,经检测其表面携带沙门氏菌、肺炎克雷伯菌等。

  2016年至2018年,重庆海关截获几十条黄金猛鱼,以及蜈蚣、蝎、蜘蛛等。

  2019年12月,机场海关截获24条活蛇,经鉴定分别是玉米锦蛇、佛罗里达王蛇、加州王蛇。

  2020年2月,海关截获斑马皮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