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2020年04月20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一只基金撬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日前,数字化农业服务平台聚土网已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计划把融资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加强全国农产品产地服务网络的数字化改造与拓展。

  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透露,这一“新基建”融资项目,由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旗下子基金中以农业基金领投、聚土网老股东普超资本等继续跟投。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本次投资,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通过股权投资的资本纽带撬动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构建专项基金群支持渝企发展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是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由市财政出资设立。该基金的设立,旨在创新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分配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组建该基金,也是重庆全面深化改革的25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全力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目标,构建专项基金群,助力重庆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其中,由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于2018年5月联合发起成立的重庆南方工业基金,主要支持军民融合发展领域,尤其是高端装备、特种装备、车辆制造和先进光电等领域的企业。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与中金资本等于2019年4月发起成立的中金科元基金,规模达到近50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航天航空、高端装备等领域。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与华润微电子于2019年8月合作设立的微电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则致力于支持超摩尔定律方面的微电子产品与技术及其上游材料、设备和下游应用等领域的企业。

  来自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近6年来已参股29只子基金,规模合计达到33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基金规模达到223.43亿元,占比达到三分之二。

  近九成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依靠构建的专项基金群,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领域频频出手,支持相关领域的渝企发展。

  2020年初,重庆产业引导基金3只参股基金完成了对重庆物奇微电子的联合投资,合计投资金额达2.7亿元。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与销售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这笔资金用于支持其加速多元化产品线研发和拓展市场。

  为支持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打造新能源专属平台及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深度融合、完善产业链布局,2019年12月,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该公司,这笔投资金额近6.2亿元。

  2017年11月,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参股重庆慧林基金,出资约3.67亿元投资重庆博腾制药,助力该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制药服务平台”。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参股的子基金投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3个,占其投资重庆项目数量的83.78%;投资金额达267.9亿元,占其投资重庆项目金额的约90%,有力地支持了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培育出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

  《2019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

  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背后,有这样一个事实:不少企业因获得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譬如,2017年8月,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参股的中以基金投资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誉存科技)近千万元,并积极协助后者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引入外部资源及后续融资。

  得益于资本的助力,誉存科技通过为重庆市政府部门、各大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等提供大数据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很快在行业中脱颖而出。2018年8月,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共同发布“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该公司成功入围。

  重庆新铝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电池托盘产品销量在该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参股的专项基金——重庆高新创投基金,投资1.2亿元支持该公司在南川区新建高度自动化生产线。2019年,新铝时代实现营业收入约3.6亿元,同比增长约50%。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基金将结合重庆产业发展需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本报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