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卫生系统做好“三加强”保障学校开学复课

2020年04月20日18: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开学在即,图为南坪中学教职工正在用酒精对洗手池进行消毒擦拭  郭旭 摄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陈琦)今日,重庆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迎来开学复课。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保障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开学安全顺利和师生身体健康。

  “我们制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强方案,确保校园疫情防控无死角。”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先,全市加强了辖区学校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由专人指导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师生健康档案,配足配齐医务人员,设置校内隔离观察室、落实师生个人防护要求。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课(勤)制度,实现关口前移;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疫情,第一时间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报告。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教职工在学生寝室安装通风设备保证室内通风 郭旭 摄

         同时加强卫生执法检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执法机构,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对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和开学后防控措施落实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出具监督意见书,严格督促整改,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还加强应急处置准备。重庆卫生系统加强与辖区学校联系,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各项准备,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强化疫情网络报告系统管理,积极主动开展监测,及时发现苗头疫情,及时果断处置,有效控制蔓延。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