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快一步 目标近一步

高质量发展造就高品质黔江

2020年04月20日08:16  来源:重庆日报网
 

神秘三塘盖

发展茶叶、油茶等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 摄/杨敏

和谐号动车停靠在黔江站

  “十三五”时期的黔江,处于“奔小康、促转型”的重要阶段。

  中共黔江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把建成全面小康和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作为全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

  5年砥砺奋进,黔江凝心聚力做强工业、做大旅游、做靓城市,尽锐出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综合交通织就发展梦想

  “来了,来了!赶快收拾好行李准备上飞机!”1月20日17时许,一架由天津航空公司执飞的海口-黔江-郑州的航班在黔江武陵山机场平稳降落。候机厅里,等待登机乘客开始忙碌起来。

  “祝愿黔江‘飞’得更远,‘飞’得更高!”飞机停稳,机场地勤人员利用航班短暂停留的间歇拉起横幅,为机组献上鲜花,共同为“海口-黔江-郑州”往返航线的开通送上祝福。17:45,航班准时腾空而起,飞往下一个目的地郑州……

  “海口-黔江-郑州”航线是黔江武陵山机场今年新开通的首条航线,也是黔江持续构建“米”字形航线网络中的重要“一竖”。航线的开通,大大缩短了黔江及武陵山区与中原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两地间旅游互动、文化交流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截至去年,黔江已开通温州、长沙、青岛、日照、贵阳、郑州航线。全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49.8万人次、增长21.5%,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凸显。

  软实力的不断提档,离不开硬环境的持续升级。2月28日,黔江武陵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复工,航站楼建设重启,相应配套工程有序推进。

  黔江武陵山机场是我市“一大四小”机场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启动改扩建项目以来,各项建设进展顺利。今年,黔江将进一步加快机场改扩建,提升机场硬件水平,并结合航空市场特点,争取加密重庆、北京、上海等航班,新开深圳、厦门等航线,努力推动“武陵山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建设。

  交通是社会发展的“血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城市地位的重要体现。“十三五”时期,黔江交通网络不断延伸,黔张常铁路、渝怀二线铁路和黔恩、黔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渝湘高铁开工建设,武陵山机场开通航线13条,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基本成型,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无限可能。

  公共服务着力辐射周边

  3月6日上午10:30,黔江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最后一名确诊患者——来自彭水县的董先生手捧鲜花,坐上了返乡的专车。

  董先生今年37岁,在彭水确诊后于2月3日转入黔江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下达到出院标准。黔江区政府和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患者表示祝贺,同时慰问了医院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

  黔江中心医院是渝东南地区首家“三甲”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成为全市4个片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之一,负责黔江及武隆、彭水、酉阳、秀山确诊患者收治工作。目前,该院30例疑似病例、6例确诊病例已全部出院,新冠肺炎患者已清零。

  重任在肩,自然实力不凡。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强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十三五”时期,黔江民族医院启动了“三甲”医院创建,将力争成为全市首家民营“三甲”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集团黔江儿童医院开诊,打破了渝东南片区没有专业儿童医院的历史。

  公共服务是城市宜居宜业和人民生活幸福的基本保障。崛起的武陵山区医疗服务高地,是黔江公共服务日趋完备的重要体现。

  “十三五”时期,黔江致力于打造渝鄂湘黔毗邻地区公共服务高地。除了在医疗卫生方面成绩斐然,教育事业也蓬勃发展。义务教育不断均衡,大班额占比下降到7.3%。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在渝东南首次突破千人大关。建成国家级职教重点专业5个,旅游职业学院、经贸职业学院在校学生数突破8000人。

  同时,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4%、95%。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27个、农村幸福院80个。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再捧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产业布局夯实发展后劲

  3月16日,黔江正阳工业园区,重庆凰妃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落成的无菌车间内,一卷卷医用熔喷布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经过裁剪、压制、定型等工序,变成了一只只一次性防护口罩。

  这家口罩生产企业的前身,是一家家具加工厂。一周前,这里还只是一间空闲的厂房。企业准备转型生产口罩以来,从办理营业执照到联系原材料供货商,从安装调试设备到正式投入生产,不仅审批一路“绿灯”,园区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公司准备将生产线增加到6条,日口罩产量能达到70万只。”企业负责人尚世仙表示。同时,正阳工业园区采取全程跟进服务,派出特派员入驻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粮草”。

  近年来,黔江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其工业发展“主阵地”正阳工业园区,成为渝东南首个百亿级特色园区和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产业集中度提高到72.5%,初步形成卷烟及配套、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新材料等六大骨干产业体系。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出门踏青成为群众美好的愿望。3月21日至4月20日,黔江区旅投公司推出“1元畅游黔江”活动,邀民众共赏春光,按下了旅游发展的“重启键”。

  “旅游大区”是黔江着力实施的又一发展定位。“十三五”时期,黔江旅游经济增势良好。接待游客总人次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突破160亿元,分别增长45%、49%。爱莉丝庄园二期、神龟峡景区开园运营,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加速建设。水车坪景区获评4A级景区,全区4A级景区达8个,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正在黔江加速崛起。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号角次第吹响之后,黔江因势利导,大力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计划”。按照“提升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的方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畜牧、蚕桑、烤烟三大骨干产业发展,“3+X”立体农业产业体系逐步成型。

  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环境

  “直饮水方便又卫生。出门锻炼不用再带水杯了。”“感觉城市的档次都提高了!”在黔江城区的武陵水岸,去年底新设置的直饮水点备受游客和附近居民欢迎。

  直饮水设施是当今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的象征。去年底,黔江投资30多万元,在景区、广场、三岔河等公共区域设置了10个直饮水点,免费向市民提供直饮水。

  2016年竣工的武陵水岸,如今已成为黔江的商业新地标。作为黔江的城市客厅,武陵水岸的美景深得人心。傍晚时分,走在沿河两岸,美丽的霞光倒影在河水里,水天相接,夕阳映照下的城市、蓝天、碧水,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不仅如此,这里金融机构密布,行政机关汇聚。规划布局的商务、娱乐、休闲、精品购物、特色餐饮,助其所在的三岔河片区成为承载黔江商业业态的核心,为黔江及周边区县500万群众带来高品质消费体验,有效地提升了黔江的城市品质。

  “十三五”时期,黔江区以“城市靓区”建设为引领,以“两城同创”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清新宜居黔江形象显现,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新增城市人口3.7万人。

  同时,新黔大道、正舟路拓宽工程、舟白复线隧道、光明隧道和北部环线建成投用。恢复、改造和新建停车位1.6万个。建成投用人民公园、黔龙公园、民族广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19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38.5%。完成道路白改黑1.2万平方米,改建城区污水管网45.7公里。22家机关事业单位入驻黔江新城,碧桂园、恒大名都等品质楼盘加快开发,新城人气商气加速聚集。智慧城管建设有序推进,获评“中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

  张亚飞 刘茂娇 何雨蒙 图片除署名外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