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文体旅融合助推全民健身创新发展

2020年04月21日08: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北碚区全民健身活动精彩纷呈

  家住北碚区天生街道的张琛酷爱体育锻炼,每逢闲暇之时,便会约上朋友打篮球。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聚集性的体育活动无法开展,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张琛的健身热情。因为,北碚区倾力制作的《居家科学健身18法》,为他提供了科学的健身指导。“以往只知道打篮球,并不知道原来在家还有这么多种锻炼的方式!”张琛笑称。

  在为民惠民的前提下,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发展形式,是北碚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核心宗旨与目的。

  近年来,尤其是自2019年1月1日《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北碚区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不断创新全民健身发展模式,并积极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探索体育强区的建设之路。

  全民健身+文化旅游

  让体育发展更具魅力

  一车一人一枝梅,在“中国蜡梅之乡”——北碚静观骑行,沿途感受香满碚城的悠闲,看上去并不像是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自行车比赛。在北碚,类似这样奔跑于山林、穿梭于古镇等充满趣味的健身方式早已不是新鲜事。

  北碚区作为我市第一批进行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区县,率先打开了“体育搭台、文旅唱戏”的融合发展新局面,通过盘活现有资源,打造出缙云山森林山地马拉松、金刀峡户外挑战赛、静观国际自行车邀请赛等一系列“记忆型”品牌赛事活动,助推全民健身事业迈向新台阶。

  接下来,北碚区将积极筹备2020年北碚马拉松比赛,并继续探索“体育+”机制,全面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形成群众赛事举办、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发展等多位一体的组织形式,实现“群众体育群众办”“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良好局面,达到全民健身活动形式多样化、内容趣味化和开展常态化。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市民幸福感

  66岁的刘辉山是北碚缙云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10余年来,他见证了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给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自从场馆免费开放后,过来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打篮球的、乒乓球的、羽毛球的全都有,老人小孩多得很,到周末的时候场馆还不够用。”老刘介绍。

  与缙云体育中心的爆满情况一样,北碚区其他场馆在免费低收费开放后也门庭若市。仅2019年,北碚区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惠及市民就达50余万人次。在接受国家体育总局检查时受到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今年,北碚区还将继续加大场馆免费和低收费开放力度,并积极与各体育协会合作,加大体育类活动比赛的开放力度,并同时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将体育资源服务到每个人。

  除此之外,北碚还将创新性推动智能场馆建设,引进“云智慧”体育场馆管理系统,打造智能体育中心;积极协调争取市级资金支持,在重庆高新区北碚片区(歇马街道)建设体育公园;努力利用边角地块做好城市体育公园建设,增加社区体育基础设施的覆盖面积,实现北碚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全市各区县前列。

  全民健身活动精彩纷呈

  努力建设体育强区

  在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为活跃群众健身热情,满足广大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需求,北碚区持续开展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使得全民健身氛围格外浓厚。

  仅2019年,北碚就开展了150余场的赛事活动,其中包括15个500人以上的大型赛事活动,8个市级及以上赛事活动。举办了北碚区第二十五届运动会、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第二届“万达杯”轮滑钻杆挑战赛等赛事活动。

  这些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融合了文化、旅游、商业等多个领域,拥有数目多、质量高的特点,并实现年龄全覆盖,高度符合体育强国建设与全民健身的要求。

  北碚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北碚区一直是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50%,市民体质抽样合格率达93%,均处于全市先进水平。接下来,北碚区将继续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努力推动体育强区建设。

  韩成栋 徐雪梅 图片由北碚区文旅委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