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点线面”下功夫 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04月21日21: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1日电 20日,在省道铜永公路铜梁区石鱼场镇三岔路口,一个个新编的竹篱笆围就的花圃格外漂亮,花圃里鲜花盛开,青草葱茏,路面沟渠干净整洁。不久前,因为这个区域地处石鱼镇与南城街道的结合部,公路两边裸露地多,杂草丛生,垃圾满沟,脏乱现象突出。

  为根治脏乱现象,4月初以来,石鱼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上档工作中,坚持把工业、农业企业环境纳入了统一整治范围,并落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了“诚信档案”,企业纷纷出力出资,参与环境整治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今年3月初以来,我们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并坚持问题导向,决定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大提升。”石鱼镇党委副书记陈伟说。

  为此,石鱼镇于4月2日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外出学习取经,通过参观学习西郊绿道、华兴镇犀牛村、蒲吕街道康济村等人居环境治理先进经验,借他山之石攻本地之玉,促使干部的认识得到提升,干部的眼界得到拓展。

  同时,石鱼镇坚持“点线面”结合,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点”即每个村都要明确一个社作为示范点;“线”即国道319线、省道铜永公路、区道庆石公路;“面”主要是包括场镇和整个农村。

  在“点”的打造中,以一个社的3个大院落为单元,打扫环境卫生,把禽舍、柴棚、菜地等用竹篱围栏;“线”上则以植绿补绿,清除陈年垃圾,结合庭院做竹墙建围挡为主,“面”包括村便民服务中心、乡村公路、沟渠、水体、农家等各个方面。

  20多天来,全镇共计栽植木春菊、红叶石楠、女贞、扁竹根等植物40多万株,绿化美化公路50多公里;采用竹料2.3万株编织竹墙竹篱300多处。

  为将人居环境改善落到实处,石鱼镇还推出了环环相扣的保障机制、督查机制、评比机制和奖励机制。

  “以督查机制为例,镇里不定期展开督查,既督查干部的作风,也督查整治的效果,更督查问题的整改时效,确保工作真正落地落实。”石鱼镇党委书记龙海波说。(刘政宁、黄亚辉、赵武强)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