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实现数据互通互认

2020年04月22日20: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2日电 4月22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工作座谈会再次在渝举行。据悉,自4月2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后,目前双方已在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业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初步达成一致,并推行了社保电子化转移,实现异地养老待遇线上人脸自助认证,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实现了成渝两地数据互通互认。

座谈会现场。杨永权摄

  据介绍,4月2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近二十天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初步梳理出包括成立川渝就业创业联盟、建立两地高层次人才互认、对接完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互认机制、推进社保卡共享应用等84项年度工作任务,并指导区县与四川相关地市开展合作。目前,重庆市14个区县人社部门分别与四川对应市(地)县人社部门建立了对接工作机制,11个区县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为加快推进部分合作事项落地,两地人社部门已就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业信息互联互通等初步达成一致;已联合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联合招聘会等活动,联合发布岗位约188万个,达成意向成交近40万人次。同时,已经推行社保电子化转移,实现异地养老待遇线上人脸自助认证;技工教育交流、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互认、技能竞赛等领域达成广泛合作共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互认已实现成渝两地数据互通,并签署了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同发展战略协议等。

  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两地人社厅局主要领导在座谈会上分别提出倡议和建议。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倡议,要提速加力,抓紧明确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要统筹聚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要精准着力,搞好川渝毗邻地区人社合作,推动川南和渝西、川东北和渝东北一体化发展;要联手发力,抓早抓好规划对接,共同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汇报争取政策和项目。

  重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建议,聚焦三个重点,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川渝人社合作:推动人力资源市场要素优化配置,实现两地人力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间人员合理流动、人才创新发展;建立两地人社部门公共政策“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的沟通协商机制,互鉴共进;推进公共服务及基础信息交流互通,不断完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便民措施,提升服务质量。(陈琦、刘敏、侯昌贵)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