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杂技艺术团复工 演出幕布随时拉开

2020年04月22日08:08  来源:重庆晨报网
 

  重庆杂技艺术团复工

  103名演员到齐 演出幕布随时拉开

  阔别3个月后 观众们的快乐要回来啦

昨日,演员们已开始进行日常训练。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昨日上午,雨点落在重庆国际马戏城的玻璃幕墙上,发出清脆的声响。龚映雪从演员通道走上还在调试中的舞台,高处的聚光灯打开,一束耀眼的光芒投射到头顶,她的眼底突然有些湿润。

  尽管台下的座位全部空着,但熟悉的舞台感觉又回来了。此刻,马戏城因疫情防控关闭,刚好整整三个月。

  重庆杂技艺术团103名演员全部到齐。被疫情耽误了三个月的集训,开始!

  与时间赛跑,找回三个月前的状态

  上午10点,冷清了三个月的排练厅里重新充满了生气。“粟显增!”“到!”“许传斌!”“到!”……下面一个个年轻演员铿锵有力地回答。他们的眼眸里充满了喜悦和期盼,还有小演员冲上来,给了教练一个大大的拥抱。

  “终于可以回来练功了!”对25岁的陶夕林来说,杂技团的排练厅就像自己家一样熟悉。她从7岁开始练杂技,擅长柔韧性项目,已是团里资格最老的“老演员”之一,“这还是我头一回离开排练厅这么长时间。”

  和以往不同的是,在热身阶段,她全程戴着口罩,压腿、拉伸……为增大强度,她还在腿下垫了一根小凳。陶夕林说,长时间中断的集中排练,复工后演员们需要付出更多汗水,包括重新忍受肌肉的疼痛。身体状态可能无法一下子达到之前的水平,需要一周到一个月恢复,在此期间,演员们身体的各部位,比如大腿、后背、肩部的每一块肌肉,都要去慢慢找到之前的感觉,这个过程中疼痛无可避免。

  三个月缺席排练场,对于练习晃管已有五年的许传斌来说,也是一大考验。“跟之前相比,功力肯定会有所倒退,也会有一些不适应。”但他一站上平衡板,眼里的神采立即被点燃,“很有信心尽快恢复,把演出时那种熟悉的感觉找回来!”

  快到午饭时间,但演员们都没有离开排练厅的意思,他们在与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赛跑。

  “空中飞人”做梦都在腾空飞翔

  整个上午,粟增显嘴角一直带着笑意。他飞身跃上软杠,这是和队友们正排练一出名叫“抖杠”的新节目。凭借自身优异的弹跳能力和道具,他轻松腾空三四米,又稳稳落下。

  粟增显表演了7年高空类节目,已迫不及待此次的回归,“在高空中,是会上瘾的……”虽然有时也会从“高空”跌落,但他说不怕摔,很享受在空中“飞”的感觉,整个人完全放空,只听见“呼呼”的风声。

  三个月来,这个广西小伙在家“憋坏了”,“连续好几天做梦都梦见在跳蹦床,跳入了云朵里,今天美梦终于成真了!”不过,毕竟长时间没有排练,一些动作难免会生疏。为尽早恢复,他每天都和团友在南滨路跑上5公里。“身体机能和技巧要同时恢复,唯有加倍练习,才能尽快以最好的状态站上舞台!”

  龚映雪很赞同粟增显的说法,“咱们杂技演员不就是希望能站上舞台吗?不就是希望听到观众们由衷又热烈的掌声吗?能给大家带去喜悦,吃的所有苦,都值得。”

  她一天绕着排练厅骑行近万圈

  16岁的杨欣燃来到熟悉的排练厅,第一眼就把自己的自行车认出来了,雀跃着奔向它。每个车技演员都有专属的自行车,外观极其相似,但都有独一无二的烙印。比如她的自行车,车把是方形的,可以站立在上面。

  车技是马戏城的王牌节目,25个演员全是女孩子。由于车技对于技巧和力量要求较高,国内几乎没有其他杂技艺术团会派出清一色娘子军。而重庆杂技艺术团就能做得到!12到19岁的姑娘们在自行车上驰骋,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疫情期间,杨欣燃呆在老家河北,没有条件练习,只能用小凳模拟自行车垫,在上面做出各种动作。现在又看到这个“老朋友”,她开心极了。

  和其他很多杂技一样,车技比较枯燥,每天都会在100平方米的排练厅里反复绕圈,杨欣燃估算了一下:一天下来,至少要骑八九千圈,甚至上万圈。

  你摔过吗?女孩腼腆地笑了,“哪有杂技演员不摔跤,不受伤的。”她抚摸着自己的自行车,车杆和车身都布满伤痕。

  长高四五厘米,成了“麻烦事”

  复工第一天,负责倒立训练的重庆杂技艺术团教练侯占广就感受到了压力。虽然疫情期间,小演员们在家也利用桌椅板凳、茶几、沙发等练习基本功,团里还安排了老师通过视频,远程督导和指点演员们在家系统训练。

  但杂技表演是组合性的,哪怕个人练得完美,还要考虑到搭档之间的配合。三个月了,默契自然会消退,而且小演员们平均年龄不到14岁,正是贪玩的年纪,怎么样让他们收心,是个难题。侯占广笑言,办法就是“连哄带吓”。不过让他欣慰的是,复工首日,大家的状态都不错,经过一到两周的磨合,就能重新找回默契。

  除了默契,还有一个难题摆在侯占广面前。小演员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这三个月里,有的孩子长高了四五厘米,一直坚持练习影响不大,但由于之前停止集训,身体呈现出的力量已完全不同了,都需要重新训练。

  预备了新节目,随时准备开演

  103名演员,来自全国各个省市,为了疫情防控,将他们平安、健康地召回,很不容易。复工后,每天也会坚持测体温、消毒等防疫措施。排练时,除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通常情况下都不摘口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庆国际马戏城的演出场次、票房、收入均带来了很大影响。尽管如此,大家依然潜下心,创作出了更多好作品。”重庆杂技艺术团副团长李杰介绍,团队重新策划了一台更加充满科幻感、未来感的沉浸式节目:讲述来自神秘星球的不速之客,意外闯入重庆的未来世界,经历了一段奇幻的冒险之旅。

  这台杂技舞台剧融入重庆更多特色旅游文化元素(比如两江汇流、长江索道等),以及更多时尚、科幻元素,演绎一座“魔幻山城”,将重庆马戏城这张城市名片漂亮地打出来。

  复工后,重庆杂技艺术团也在精心储备节目,演员、创作、编排、舞美,一切就绪,各就各位。虽然目前还无法获知演出恢复的具体时间,但每个人都做好了时刻拉开幕布的准备。

  疫情休整期间,重庆杂技艺术团也没有闲着,创作了10多个抗击疫情的杂技、魔术类节目,为奋战在各岗位的人们打气加油。同时,还在抖音上开辟了“极限5侠”,以5位各具特点的行侠仗义的都市摩登“侠客”为主角,糅合了杂技、魔术、跑酷等元素,他们也希望为暂时无法出门到马戏城看演出的市民带去快乐。

  排练重新开始了。他们又站在了这个汗水与快乐交织的舞台上。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