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累、高兴 初三老师的开“学”心情

2020年04月22日08:09  来源:重庆晨报网
 

周迎春老师在给同学们讲开学第一课。 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摄

  昨日,7点不到,周迎春就已赶到学校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当天,返校的初三学生将迎来一次线上教学成效检测,之后,老师们将针对此次检测数据召开专题分析会,并据此调整备课内容。

  经历了返校第一天的忙碌,周迎春用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感受:兴奋、累、高兴。

  返校前两周

  他已忙着开学后的备课工作

  随着初三学生有序返校,两江新区金溪中学沉寂已久的校园内,重新荡漾起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周迎春是金溪中学初三年级主任,兼任初三3班的班主任和物理老师,在学生返校前两周,他已在忙着和同事们准备开学后的备课工作。

  周迎春说,这个意外的长假比平时在学校上课更忙,备课要考虑很多。“线上教学,学生不在现场,不能看到学生的反应,需要更多临场的变化,可以说线上的备课的时间,比在学校上课要花更多。”

  如今,从线上教学转到线下教学,老师们要关注的问题依然不少。

  开学前三天,学校备课组和教研组一起召开了研讨会,总结这段时间“线上教学”的得与失,研讨返校后如何调整线下教学内容和进度。

  周迎春作为备课组长,为了准备会上的发言,他熬了两个夜。“白天要给学生上网课,跟踪学生健康情况、开线上家长会,要到学校做复学准备工作演练、确认防护用品到位……白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周迎春说,只有晚上才能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教学工作变化。

  开学前一天

  他忙得不可开交却兴奋不已

  正式开学前一天,周迎春忙得不可开交,累了一天,却兴奋得有些睡不着,“特殊时期,开学后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点,脑袋里一直在想这些东西,还是怕遗漏。”除了兴奋,还有开心,“终于能重新站上讲台给学生面对面地讲课。”

  开学第一天,周迎春带着学生在教室里参加了开学典礼。之后,他提议,让同学们跟着他一起在教室里活动活动筋骨。“来,跟着老师,摆摆头,伸伸手……”看着老师在台上做得有板有眼,台下响起一片轻松的笑声,大家随着周迎春的节奏动了起来。

  “他们毕竟是毕业班的学生,面临中考,返校了,其实心情很矛盾,既兴奋又焦虑。”周迎春说,其实,网课期间自己就会和学生沟通,“有些孩子心思还没转回来,但是和他们谈心的时候,能感觉到他们还是很看重中考的,心里很矛盾,所以老师还得疏导。”

  “当前首要的任务是积极共同学习,做好自我防控。”别的,就是要调整作息,适应开学节奏。周迎春说,开学之后,把注意力从外界转移到自身的学习上来,尽快适应从“居家网课”到“在校学习”节奏的转变。

  开学第一天

  他为学生增加自习课分类指导

  为了帮助学生们应对开学第二天的线上教学成效检测,20日下午,周迎春和各个班级的老师先给学生上了半节课的心理疏导,同时,给他们下发了老师整理的考点细目列表。在这张表格中,详细列出了第二天各科考试的考点,分值等。

  “这是老师们送给同学的复习大礼包。”周迎春笑言,检测并不是以“考倒”学生为目的,而是让老师们利用这次的数据,有针对性地转变备课方向,调整既定教学计划,梳理班级学情,找到每个学生的“增长点”,指导学生制定目标和提升措施。考试结束一周内,年级会召开专门的数据分析会。

  此外,开学后学校还专门增加了一节自习课,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留出一段充裕的调整时间。对于线上学习状态较好的学生,由老师指导他们进行提升训练,而状态较差的学生,则安排老师在自习课上进行专项查缺补漏。

  周迎春说,眼下,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学生健康平安,中考顺顺利利。”这段时间部分学生或许会出现成绩、心态的波动,作为班主任,他会及时疏导,把工作做在前面,“我对孩子们的中考很有信心。”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