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全力守好重庆“外防输入”的空中防线

2020年04月22日15: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渝北外防输入,守好重庆“空中门户”。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2日电(刘政宁)江北国际机场是重庆的“空中门户”,疫情发生后,重庆渝北区通过快速响应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做好境外来渝返渝人员疫情防控、着力做好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管控、动态做好民航系统工作人员监管等举措,因时因势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守好重庆“外防输入”的空中防线。

  渝北区临空办党组书记、主任,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组长刘雪梅介绍,截至4月20日,已严密监测进出港航班3.2万余架次,旅客193万人次,转运集中观察人员4624人次,实现了进出港旅客100%体温检测、高危人员100%转运隔离、重点人员100%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渝北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落实了机场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联同民航重庆监管局、机场集团、机场海关、机场公安等部门组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建立了涉航空公司、机场医救、定点医院、隔离酒店、交运集团、相关区县的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闭环式防控体系,严防疫情输入。

  同时,制定了机场进出港筛查流程、重点人员管控要点、民航系统工作人员疫情管控办法等多项制度,通过定标准、定制度、定流程,精准指导从航班落地、人员转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解除隔离等各个环节工作,实现从舱门管到家门,确保“不漏一人”。并开发了境外和重点疫区来渝返渝人员信息系统,减少接触和交叉传染风险,实现各处置环节信息共享,确保整体处置快速高效。

  刘雪梅表示,渝北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强化与市外事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市卫健委、两江新区、机场集团等单位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适时调整处置流程,不断强化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通过航空途径输入。

  在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后,渝北与机场集团、民航监管局协作,加大“到站查”力度,对湖北省经航空抵渝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和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核查。体温异常的旅客,救护车送定点医院诊治;体温正常且持有“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呈阴性证明的旅客正常放行,没有“绿码”或7日内核酸检测呈阴性证明的旅客转送至医学健康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依据核酸检测结果按相关规定处置。并畅通与全市各区县信息协作机制,及时推送人员信息,做到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此外,针对民航系统工作人员离渝返渝频繁、传染风险较大的特点,渝北还强化与民航重庆监管局联动,督促航空公司实行人员分类管控,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尤其对执行境外航班、重点疫情地区任务的机组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将隔离人员信息及时函告所在区县。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