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去年审结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同比增164.46%

2020年04月23日15: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3日电(刘政宁)4月23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2019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8664件,其中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8111件,同比分别增长174.69%、180.91%。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6250件,同比增长164.46%,结案率为91.57%。

  从整体情况看,重庆法院去年审理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现受理案件数量大,增长迅猛;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专业性更加突显;商标侵权纠纷案件数量增长快,影响较大;著作权纠纷占比高,调解难度大;技术类案件收案平稳,技术事实查明难等特点。

  近三年来,重庆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分别为6248件、10435件、28664件,分别比2016年(4666件)增长33.9%、123.64%、514.32%,案件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受理案件数量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同时,新类型案件涉及著作权侵权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同时认定问题、游戏软件后续研发推广中的软件著作权侵权问题、区域知名地理标识保护问题、商标装潢的保护范围认定问题、私募基金行业的虚假宣传问题等法律适用疑难问题,更加突显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专业性。

  从商标侵权纠纷案件数量来看,2019年,重庆法院受理一、二审商标侵权纠纷案件1723件,同比增长两倍。著作权纠纷案件占比高,特别是涉KTV音乐电视作品著作权侵权案件占全部受理案件的近七成。未加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权利人与已向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缴纳使用费的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更加突显,且矛盾突出,导致调解结案难度增大。

  此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案件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因为技术事实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较强,导致在技术类案件审理中技术事实查明难度增大,影响技术类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