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鸟、喝茶、摆龙门阵……

解放碑附近这个花鸟猫狗市场 你还有记忆吗?

2020年04月23日08:04  来源:重庆晚报
 

拆除中的花鸟市场(渝中区供图)

遛鸟的老居民

  作为重庆最早的花鸟市场之一,渝中区公园路的花鸟猫狗市场以及旁边“老重庆”遛鸟喝茶摆龙门阵的人民公园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如今,这个花鸟猫狗市场将成为历史!记者近日从渝中区了解到,目前,公园路花鸟猫狗市场已拆除完毕并清场。

  露天市场关闭商家转移

  记者从新华路进入公园路看到,公园路一侧的露天花鸟、猫狗市场已被围挡封了起来。原市场入口处粘贴了落款为渝中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解放碑街道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对公园路花鸟市场、猫狗市场实施关闭和拆除的通告》。据通告显示,市场于3月25日实施拆除。

  “已经关了一段时间了。”家住附近的陈东告诉记者,以露天市场为中心,以前公园路一侧的人行道周末都是卖猫狗的,现在不仅干净卫生了,而且安静多了。走完一段不长的公园路和梯坎就是人民公园。记者看到,紧靠公园入口的一栋居民楼下还有几家门市卖着猫狗粮和鸟食。商家李先生告诉记者,梯坎上就是原来的花鸟市场,已经关闭,目前很多商家都转到石桥铺那边的花鸟市场。李先生说,这个花鸟市场老重庆人喜欢叫解放碑花鸟市场,由于紧邻人民公园,这里曾经一度人气很旺。“一说到解放碑花鸟市场很多人都知道,连家住南岸、江北的很多市民周末都喜欢到这里逛一逛。但这几年人气走低,20多年的市场确实也存在一些设施老旧、管理上的问题,应该转型了。”李先生称自己在公园附近还有门市,现在还卖点猫狗粮和鸟食,也是一些老顾客来照顾。

  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公园路花鸟市场及周边的猫狗市场形成于1997年,拆除前有花鸟经营门店37户、猫狗经营摊点16个。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花鸟及猫狗两个市场经营设施陈旧,环境卫生问题的“短板”越发凸显,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为此,解放碑街道思考谋划关闭、拆除市场相关工作,在抗疫之初对市场内全部门店暂停经营后,对市场实施永久关闭和全面拆除。

  公园遛鸟爱好者还在

  虽然市场已经关闭,记者在人民公园看到,在公园遛鸟的市民还不少。正在遛鸟的张卫国一边和朋友交流心得,一边招呼着在公园里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孙子。他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平时喜欢养鸟和逛花鸟市场,更喜欢和朋友一起提着鸟笼子在公园里遛鸟。“我在这里遛鸟二十几年了,可以说有花鸟市场的时候就在这儿。”张卫国说,人民公园环境好,原来从市场走进公园的绿荫下就是喝坝坝茶的地方,摆了很多桌椅,树上挂了很多鸟笼,都是一些老朋友聊聊天、叙叙旧。

  张卫国说,以前公园里面还有游泳池、溜冰场,这里是附近孩子们的乐园。现在正值春末夏初,公园里的老树冒出了新芽,东风一拂,片片黄叶飘飘洒洒,在公园内遛鸟、锻炼和玩耍,是老人和孩子们最惬意的时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