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打好住房产业“组合拳“ 提升脱贫质量

刘政宁、黄亚辉、骆灰月

2020年04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春柳村曾是市级贫困村,2018年,全村503户村民中还有31户建卡贫困户。同年3月,由4名扶贫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进驻,通过打好住房保障、产业扶贫“组合拳”,两年多以来,脱贫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农村危房改造 让村民住得舒心

  “以前是土墙房子,一下雨就漏水。现在住上了砖房,墙壁白白净净的,还铺了地板砖,住起既安全又舒心。”三圣镇春柳村村民高才元谈起他最近入住的新房子时,乐得合不拢嘴。

  高才元家的变化要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向他宣传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去年,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高家的房子非常破旧,于是就积极联系专业鉴定公司前来查看,最后确定为D级危房。

  “我们及时把这个情况向镇上和区里汇报,争取了危房改造政策,补助35000元帮他改造。我们和村干部一起协调施工队伍,在今年初就把房子建好了。”三圣镇春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耿庆林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奔走下,全村共有120多户村民都享受到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崭新的砖房,村民们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

  找准产业路 村民尝到甜头

  住房有了着落,如何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把心思放在了发展全村产业项目上。

  他们经常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农业企业、种养殖大户互相交流,探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行业部门技术支持,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春柳村产业发展。

  在春柳村蔬菜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为空心菜除草。

  “我今年76岁了,出去打工没有人要。在菜队打零工,做一天就有一天的钱,又自由、又可以挣点零花钱。”村民唐代珍算了一笔账:在这里打零工,她每天都有60元的收入。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春柳村已发展蔬菜基地130余亩,休闲农业基地800余亩,花椒基地80余亩,稳定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带动周边群众年增收约1万元。村集体入股蔬菜基地大棚建设,每年分红3万元,集中打造花椒基地40亩,其收益的40%将用于定向帮扶贫困群众。

  “通过两年多的脱贫攻坚,我们春柳村的贫困户完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摘下了贫困的帽子。而且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耿庆林说:“下一步,我们打算在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进一步下大功夫,提高产业的附加收益,让春柳村的道路、水利更加完善,更加便于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