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开合唱"双城记" 点燃工业发展"新引擎"

2020年04月23日13: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位于浦里新区的重庆植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冉绢 摄

  人民网重庆4月23日电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州、达州、开州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三区市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将努力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开州区以此为契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浦里新区凸显产业优势

  4月21日,绵绵春雨为浦里河披上了薄纱。开州浦里新区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市级重点工业园区,更是川东北、渝东北不可多得的可连片开发地区,规划开发土地面积达70平方公里,目前建成10平方公里,标准厂房60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40家,其中规上企业64家、亿级企业34家。园区投产企业达106家,实现就业2.5万人,2019年完成规上产值203亿元。

  浦里新区包括浦里组团(赵家、长沙、临港)、白鹤组团、临江组团,初步形成能源建材、服装家具、医药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五大主导产业,正在打造千亿级的工业集群。其中浦里组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白鹤组团以能源建材产业为主;临江组团以智能家居产业为主,打造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

  浦里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建成投运临江家居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州港码头,万开周家坝--浦里快速通道即将通车,交通运输将更加便利,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保障。

  协同创建特色产业集群

  “为推动川渝东北一体化发展,万州、达州、开州三地特联合提出争取国家、省市支持的重大规划、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该负责人说,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三区市将争取国家支持万达开产业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申报建设国家级高新区。

  同时,三区市探索创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园区共建利益分享机制,规划共建产业园区、“飞地园区”;依托三地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合作示范区,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配套,共同打造新的万达开川渝合作经济技术开发区。

  该负责人介绍,三区市协同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共同争取政策支持。以“龙头+配套”、链条上下游的方式,融入成渝两地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汽车及装备制造、绿色照明、新材料、智能终端、食品医药、纺织服装、能源化工7大产业集群。

  同时,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构建完善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体系、支撑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依托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开州浦里新区,协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向园区集中。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团队和科研力量,积极搭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向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等。围绕三地智慧城市建设,建立万达开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并联合打造万达开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园。

  打造万达开工业示范区

  据介绍,今年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将先期推动一批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根据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三区市共同提出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2020年重点任务。

  三区市以开州浦里新区为主平台,打造万达开工业经济统筹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天然气综合利用,引进风力、光伏发电项目;发展装配式建筑、中高端陶瓷、新型化墙材等,打造300亿级的能源建材产业园;重点发展运动、休闲、功能等鞋服和智能家居产品,打造300亿级的智能家居产业园,建设中国西部轻工业城;重点发展汽车及配套、通用装备等,布局氢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打造100亿级的装备制造产业;推进食品精细化加工,做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100亿级轻工食品产业园和1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锂电池、覆铜板以及居室、厨卫智能小家电,建设氢能燃料电池等产业链条,培育发展大数据、数字经济,打造100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该负责人说,开州依托资源、乡情等优势招商引资,建设返乡创业、产业转移承接等区域性特色园区,建立项目流转来开、企业迁移到开的利益导向政策和机制;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等方向,布局建设区域性消费品产业集群,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刘政宁、冉绢)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