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遛娃放松"需求大 市内多条高铁线路走俏

2020年04月24日08:25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五一”大数据:“遛娃放松”需求暴增 重庆市内多条高铁线路受欢迎

  5天假期去哪儿?在国内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的形况下,游客出游信心日渐恢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平台预计出游旅客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近4成,游客出行结构仍以“两大一小””两大两小”为主,放松、“遛娃“成为主要需求;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周对周环比增2.36倍,重庆度假型酒店订单周对周环比增2.5倍,市内多条高铁线路热度高。

  “两大一小””两大两小”为主要群体 “遛娃放松”主要需求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游客出游信心逐渐恢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预计出游旅客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近四成,其中半数为90后游客,80后游客占比达22%,00后游客占比为7%。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90后游客占比达51%,成为出游主力。

  从游客出行结构来看,家庭游占比58%,情侣出游占比达23%。去哪儿网数据显示,近八成家庭游旅客会选择含有亲子项目的门票产品,在酒店预定方面也会主要考虑选择景区附近的度假型酒店和亲子型酒店。

  酒店产品对于亲子游用户而言也不再是住宿,带有品茗、主题公园门票、骑行等体验的度假型酒店体验套餐更受“两大一小”“两大两小”用户的欢迎。与“熊孩子”们共处一室几个月后,家长、孩子双方都需要独立空间放松、散心,为接下来的生活重新充电、积蓄力量。

  高铁游范围扩大至3小时 重庆市内多条线路受到欢迎

  今年“五一”是自2008年取消黄金周后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不少人4月30日就将踏上旅途。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北京至北戴河、上海至德清的部分车次已经售罄。在跨省、跨境跟团游还未恢复的情况下,今年游客出游目的地多集中在城市周边和省内游。其中深圳北-广州南成为热度最高的火车线路。

  数据显示,与清明“小长假”相比,今年“五一”假期的出游时间显然更加充裕,游客的出行选择也更丰富,因此高铁游范围已经从“1小时生活圈”扩大至3小时度假路线。

去哪儿网平台上“五一”假期出行热门火车线路Top10

  从重庆出发的维度来看,成都成为“五一”期间重庆人的第一热门目的地,在最热门的TOP10线路中,有三条与成都相关,除此之外,重庆市内的多条线路也十分火爆,万州、垫江、梁平都进入前十。

去哪儿网平台,“五一”假期,重庆出发的热门线路Top10

  另一方面,自驾游因其私密、安全的特点,备受游客青睐。去哪儿平台用车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五一”假期租车订单量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一半水平。同时,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结构以家庭为主,因此SUV车型订单和商务车车型订单占比分别达到41%和27%。

  重庆主城区度假型酒店订单周环比增2.5倍 安全成用户最关键因素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家庭游、亲子游成为游客构成的主要部分,度假型酒店更受游客欢迎。数据显示,4月13日至19日,国内度假型酒店“五一”期间的预订量与4月6日至12日相比,增长2.36倍,其中杭州度假型酒店订单增长4.3倍,重庆主城区度假型酒店环比增长2. 5倍。

  值得关注的是,游客出游观念已经悄然改变。去哪儿网发现,游客在搜索“五一”假期入住的酒店时,格外在意安全和卫生。由于“五一”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白天气温已逼近30摄氏度,“非中央空调”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7倍。(首席记者 佘振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