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技术育苗实现"四季造林" 成活率高达95%

2020年04月24日08: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新技术育苗实现“四季造林”

  已实施轻基质苗木栽植1819万株,造林成活率高达95%

  都说春秋季造林,听说过一年四季都能造林吗?2019年起,重庆累计投入8000万元,启动了14个保障性苗圃的建设,这些苗圃普遍采用林木良种和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方法培育苗木。截至目前,各保障性苗圃已累计供应国土绿化各类用苗1819万株,不仅实现了“四季造林”,其造林成活率还高达95%。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每年新造林面积超过100万亩,对林木种苗的年需求量高达9000余万株。但由于大部分造林均采用传统的裸根苗,苗木移栽受气候、土壤等因素制约,一些地方造林成效不如预期。

  为了进一步提高苗木质量,确保国土绿化、退耕还林等各项重点林业工程造林成效,我市分两批建设林业保障性苗圃:2019年第一批新(扩)建了渝北、北碚、永川、南川、铜梁、忠县、丰都、云阳、武隆、巫溪、黔江等11个保障性苗圃;2020年第二批新建了大足、梁平、荣昌等3个保障性苗圃。建设总面积为7150亩。

  这些保障性苗圃在苗木选择上以乡土、优良、珍贵树种为主,通过广泛的选育保证了所育苗木品种优良。同时,在育苗方式上,普遍采用技术含量较高、成本也相对较高的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方法培育苗木,定点定价定向供应各类国土绿化重点工程。

  记者在位于渝北区玉峰山林场的保障性苗圃里看到,除了苗圃地里栽种了成片的楠木、柳杉、银杏、杂交鹅掌楸、木何等珍贵树种外,几个保温大棚内,也栽植了刚刚长出头的各种苗木。

  “大棚里的基本都是一年生的苗木。”该林场负责人王强说,这些苗木都是采用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方法培育,苗木根部用可降解的无纺布作为营养袋,里面只有少量泥土,大部分是各类营养基质,每种苗木的基质配方不一样,一个营养袋可以满足苗木一年的生长需求。之后,如果要继续培育两年生、三年生的苗木,就会移栽到大棚外,更换另外的营养袋。

  “目前,我们已经出圃了30万株轻基质培育的各类苗木,用于渝北区各乡镇、国有林场、农户的造林绿化。”王强说,这种轻基质无纺布网袋苗不仅造林成活率高,还突破了造林季节的限制,延长了造林作业时间,在重庆大部分地区实现了一年四季都能栽植。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的11个保障性苗圃已经出圃轻基质苗木1819万株,造林成活率达95%,满足了我市国土绿化等重点工程的优质苗木供应。(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张祎)